首页 > > 50

浸大教授张建华:发展节水农业是唯一选择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图为张建华教授在深圳虚拟大学园做演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辉豪报道:2018年11月25日上午,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主办,香港浸会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张建华主讲的“中国的粮食安全和水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名校名师公益课堂第十一讲,在虚拟大学园产业综合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张建华围绕当今中国粮食安全现状、中国的粮食安全和水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难题等,为现场来宾讲述了中国的粮食安全将如何突破重重农业大关及寻找中国粮食安全关键的出路。

  张建华认为,中国属于人口大国,对粮食和食品需求量极大,但中国在粮食食品生产上依旧保持自给自足的生产模式。由于中国主要农业资源分配不均和人为耕作和灌溉等因素,已经导致中国在维持粮食安全方面实际已经非常脆弱。张建华提到,中国的粮食安全受制于西北和华北的水资源短缺。中国西北是内陆河水系,过度耕种会导致严重的生态问题,例如绿洲退化、草地沙化等。“中国华北平原几乎生产了中国一半的玉米和小麦,但地下水位从80年代的10米下降到现在的50米 。”

  张建华指出,农业用水占人类淡水利用的70%,非持续性的利用会影响到长期的粮食安全。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是发展节水农业,其中栽培节水潜力最大。他提到,中国应根据特定区域的水资源情况,以及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特点,拟定特有的节水栽培方案。此外,中国应该重视和推进这样的应用研究。

  据悉,深圳虚拟大学园自2014年开设名校名师公益课堂,邀请了成员院校的数十名专家学者来深讲学,听众达到万余人次。公益课堂汇聚成员院校前沿科技、人文、经济、管理领域的教授、专家以及杰出校友资源、为社会公众和科研人员举办专业论坛,形成了文化聚集效应。本期名校名师公益课堂主讲嘉宾张建华教授,现任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院长,是国际知名学者,于2008年12月获世界著名科学期刊《自然》列为五位可改变世界的作物研究者之一。获中国国务院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