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中国印象:著名油画家叶一稼写实画亮相深圳艺博会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冬日鹏城,油墨飘香,近日,著名油画家叶一稼写实画展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笔者初见油画家叶一稼,文质彬彬,一身清爽干练,丝毫不见叱咤艺术界的沧桑,思维敏捷,逻辑严谨,学识广阔,他亲切的笑容,包容的话语使得我们交流轻松愉快。

  油画家叶一稼表示,中国油画与西方油画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功底、技巧、创意方面,因为油画作品来自生活,西方油画丰富,有品位、美感强。

  在现实生活中,艺术离我们似乎很遥远,但是当我们走进生活,仔细品味时,艺术又离我们很近。我们参加第七届深圳国际艺术博览会期间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特别是90后)驻足观赏拍照。展会期间留给叶一稼印象最深是当今油画市场不能说是买画,应该是艺术品投资。谈起油画艺术,许多艺术家就会不约而同地谈到油画民族化的审美追求,期盼油画艺术更为彻底地呈现中国现象、体现我国的艺术精神和人文诉求,叶一稼就是油画人中的一员,他在油画艺术的天地里津津乐道地探索着,用自己饱满激情的画笔和军人风格,抒写胸臆、捕捉着动感,追求着一个油画人的理想和志向。创作具有心手相应的视觉展示,使画面体现出自然天成的天人合一境界。他的作品具体中国传统大写实的神韵所产生出来的丰富韵味,每一幅充满了别具一格的笔势和笔触,使他的情感能得以淋漓尽致、无拘无束的释放,形成了个性鲜明的“写实性”油画语言特点,传递的是中国文化艺术的瑰魂。

  叶一稼出生于广东,现居上海,自幼喜欢绘画,十二岁开始跟着当美术老师的亲友到处画风景生写,即使到了国外上学,在条件相当艰难的情况下,他仍然设法找地方画风景,在英国,他踏足偏僻的乡村,游荡在海岛的尽头,欧洲优美的山岳更让他流连忘返, 异国风情让他沉浸在大自然与艺术交融的熏陶之中,奠定了他日后投身到画风景这领域上的牢固基础。

  叶一稼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的留学生,1984年进入伦敦 Byam Shaw school of Art ( 比亚姆肖艺术学院 ) 一所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独立艺术学院,(后合拼为世界艺术学院排名前四名的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在伦敦这个有着丰富艺术资源的地方,他接触到的不仅有经典的西方油画,同时也有琳琅满目的当代艺术,西方多元化的文化意识与艺术思潮对他影响至深,在求学期间,他有机会接触到最具原始工艺的铜版画,概念性的抽象艺术,甚至是现代科技的3D电脑设计。

  1988年他进入英国金斯顿大学Kingston University 3D电脑设计研究生班学习。种种的教育背景使他日后选择的职业生涯也是多重性,因此他也涉足设计方面的工作多年,然而,他对画风景还是锲而不舍,他觉得画风景让他更投入和享受。

  他说:生活中所见到的景象,很多就是他作画的资源,灵感来源于对生活的感触,时光的烙印,场景的细节,成为他深入描绘景物的催化剂,他说: 他画过很多靓丽的风景,但一些残旧的角落,也有其独特的生命力,它的形成,它的经历,甚至它的造型与色彩令人寻味。

  虽然他画的是风景,但玩赏的是形与色,他说:因阳光而产生各种色,因大自然和我们的生活需求而产生各种形,万物的起源都离不开这两个主题,这是个永恒的主题,是画之不尽,为此,在这方面他一直在探索。

  人们看来,叶一稼的绘画是很写实,然而,在他看来,离实际的景物还是有天壤之别,很多方面是经过自己意识的过滤,对各种景物,他还在寻找一种适合的表达方式,然而,他说:正确的表现方法,也许只有在心中。

  叶一稼的作品多次入选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Academy of Art)主办的夏季展,他以海洋为题材的风景油画连续多年入选英国皇家海洋艺术协会(The Royal Society of Marine Artists)年展及录入协会画册。

  在英国他曾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有数十幅风景油画被英国一些机构及个人收藏。

  近年来,他生活在国内,辽阔的国土,丰盛的视觉感受,让他进入一个又一个风景系列的创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