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特朗普再施壓:談不成就加關稅 外交部:談判基礎是嚴肅平等誠信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與特朗普2017年11月9日發表聯合聲明後握手。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G20開幕在即,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表示,若中美元首會晤不成功,他會繼續推動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計劃,並表示兩國達成協議需中國「公平對待美國」。對此,中國外交部當日回應稱,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此前兩國元首通話共識精神,努力推動此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京:望落實通話所達共識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他接受中方要求推遲上調關稅的可能性非常低。特朗普稱,若此次中美元首會晤不成功,他會繼續推動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將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從目前的10%提高到25%。

  特朗普在當日答記者問時還稱,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會面,兩人有可能達成協議,但他兩度指出,底線是「中國(在貿易上)必須公平對待我們,他們還沒這麼做」。

  對此,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稱,中方一再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中方願在嚴肅、平等、誠信基礎上,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經貿問題。同時,中方也會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不久前,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通電話,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元首一致同意,要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外交部表示,目前,兩國經濟團隊正在保持接觸,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中美元首會晤在即,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通話共識精神,努力推動此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稱通用應回美造車

  特朗普還表示,通用汽車公司應停止在中國製造汽車,改為在美國生產。此前,通用汽車公司宣布,計劃在北美地區裁員14800人,並關閉數座北美廠區。媒體預料俄亥俄州、密西根州及加拿大的工廠都將受影響。

  據中央社報道,中美貿易戰開打後,通用已成為中國報復美國的加徵關稅對象。包括通用及福特在內的美國進口汽車,在中國都遭加徵25%關稅,而中國今年7月才對汽車整車稅率調降5到10個百分點,但美國汽車卻遭徵25%關稅。通用汽車在今年6月提交給美國商務部的意見書中就警告,「過度徵稅會導致通用萎縮」,通用在國內外的市佔率也會因此下滑,「更嚴重就會導致裁員」。

  此外,特斯拉也大受影響,最新數據顯示,特斯拉10月在內地僅賣出211輛汽車,銷量較去年同期大減7成,福特9月在內地的銷售較去年同期也暴跌了43%。

  貿易戰將是持久戰

  對於美國中期選舉,有學者認為,特朗普2020年連任機率不高,但無論他是否連任,美國對華仍將採取強硬的貿易政策,只有程度上的不同,貿易戰將是持久戰。

  安永(EY)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表示,中美貿易戰影響層面廣泛,美國中期選舉結果也將牽動美國貿易政策。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表示,民主黨雖然對特朗普政策「反對大於支持」,但在對華政策上是「支持大於反對」。因此,即使2020年由民主黨贏得總統大選,美國對華的經貿政策仍會相當強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