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貿戰持續或致全球市場分裂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新社昨日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日表示,中方期待着,也許我們的美方同事也同樣期待着,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再次會晤時將全面回顧北京會晤後中美關係的發展。希望這次會晤能推動雙方在經貿等諸多領域取得進一步進展。

  立場需連貫 莫出爾反爾

  崔天凱近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作上述表示。G20開幕在即,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備受關注。崔天凱指出,此次會晤在時間上距特朗普總統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剛好一年多。兩位領導人有必要回顧雙邊關係發展,並對中美關係發展方向以及雙方如何發展好這一組重要而複雜的雙邊關係作出戰略引領。

  崔天凱強調,中美雙邊貿易增長很快,對兩國都有利。隨?雙邊貿易和投資增長,中美彼此聯繫更趨密切,競爭也隨之加劇,這是事實。中國市場上競爭更趨激烈,主要是由經濟規律而非政策決定的。

  他認為,中美雙方需要足夠的善意和誠信來推進經貿磋商,在這樣的磋商中,立場一定要清楚、連貫,如果有一方一直在變,這對磋商無益。雙方如果達成一致,就要遵守共識,並在此基礎上繼續前進,而不是今天有了初步共識,明天就推翻它。

  崔天凱表示,中美要充分認識到,兩國對全球經濟和經濟增長前景承擔共同責任。如果我們以互利共贏的方式及時解決經貿問題,必將增強人們對全球經濟前景的信心。如果我們做不到,則可能會削弱人們對全球經濟的信心。中美雙方「必須充分意識到這一點並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中國未強迫技術轉移

  談到中美貿易戰潛在衝擊,崔天凱警告,情況若持續下去,全球市場面臨碎裂化風險,危及隨WTO成立、中國與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經濟體加入WTO、國際供應鏈重組而產生的全球化趨勢。崔天凱說,這不符合各國利益,倘若類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情況發生,他不確定在目前氣氛下,各國是否還能像10年前那樣,以有效的政策協調經濟振興措施因應。

  當被問到部分美商指北京強迫技術轉移,崔天凱說,他時常請美方企業人士提出具體案例,嘗試透過中國法律途徑保護合法利益,他們卻選擇向美國政府告狀。崔天凱堅稱,中國沒有強迫技術轉移,有些案例是「市場分享技術」,純屬企業間的商業交易。「如果有人不喜歡這類交易,他們大可轉頭就走,沒有人強迫他們做交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