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骨質疏鬆 中大有新的評測法

2018-11-28
来源:

 

  研究人員示範為骨質疏鬆患者進行HR-pQCT檢查。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其中隨年齡增長而常見的骨質疏鬆絕對不容忽視。中文大學醫學院昨日公布,透過高解像度肢體骨定量電腦掃描儀器,加上臨床基礎,成功訂立亞洲首個「三維骨質量標準值」,評定華人男女性於不同年齡組別的標準,以及早診斷骨質疏鬆問題,並評估骨折風險。

  每年1.5萬人因骨質疏鬆骨折

  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容樹恒在記者會表示,香港每年有1.5萬宗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的個案,而病人於隨後1年內的死亡率更高達兩成,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常見於手腕骨、脊骨與盆骨位置,這類患者要接受手術治療,復健過程十分慢,故及早診斷出骨質疏鬆問題是應對人口老化的關鍵。

  為應對這問題,中大引入HR-pQCT三維骨質檢測儀,透過進行體外掃描,得出比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因只可提供二維影像,而無法有的資料,更精確分析骨微結構與鬆質骨的密度,以計算病人的骨強度。

  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早前進行研究,透過HR-pQCT於2015年至2017年期間,為1072名20至79歲的健康人士進行測量,以量度其遠端橈骨與脛骨的骨質密度,從而得出華人男女性於不同年齡組別最理想的骨密度指標。

  對骨關節炎評估供新方向

  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教授秦嶺指出,透過研究結果所得出的骨密度指標,可幫助醫護人員臨床判斷接受檢查者的骨質流失問題是否嚴重,以預測骨折風險,並可在毋須抽取骨活組織的情況下,定期監測患者接受治療期間的骨密度變化,以了解治療成效。另外,HR-pQCT亦於評估膝關節、對骨關節炎的診斷及療效評估提供了新方向,中大未來希望研究三維骨質量數據可否更有效預測早期骨質疏鬆與骨折。

  中大賽馬會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中心總監郭志銳提醒,確診患者有骨質疏鬆後,最重要是強化其肌肉,以減低因跌倒而骨折的風險,除運動外,非藥物的生理物理干預治療,如:振動治療,可有效增加肌力與改善平衡力,令患者因跌倒而骨折的機會率減低四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