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莞观音山办全国书法艺术大展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领导、嘉宾、获奖者合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程功明报道:"东莞观音山一如既往地担负着守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积极参与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精神需求,多年来取得的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也看到了我们国家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如今'观音山杯'进入第十个年头,越来越受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青睐!"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感慨发言。11月24日,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携手书法报社和书法艺术网举办的第十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颁奖典礼、"观音山杯"十周年庆典礼在东莞观音山隆重举行。

  本届大展,收稿量达一万余件

  本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自征稿以来,就受到全国各地以及海内外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欢迎,截至活动评选收到海内外投稿一万余件,其中有见证"观音山杯"成长壮大的投稿作者,不乏国展高手,亦有受到观音山文化感召而来的首次投稿的书法爱好者。

  本届赛事无论是规模还是专业水平均达到较高水平,受到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关注。评委们亦对本届投稿作品以及赛事给予了高度评价。本届观音山杯评委会主任、中国书协副主席包俊宜这样说,"观音山杯"整体水平可以与国展相媲美,给青年书法家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观音山杯"书法大展历经十年艰辛,自2009年"观音山杯"举办以来,收稿作品从首届的几千幅至第十届达到万余幅,从作品的艺术水准、艺术内涵的表现力,乃至从作品评选、展览展示、宣传推广等环节的专业化,无一不显示着"观音山杯"书法大展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评委还表示,投稿作者中很多都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中更不乏在全国各类大展上的获奖作者,与此同时,作者的职业和年龄层次也更加广泛。本届赛事入展和获奖作品达383件,经过专家评委公正、公开、公平、严谨的评审,最终评选出"观音山杯"大奖1名、佳作奖20名以及优秀奖100名。

  大展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在评审各个环节,都按照预期计划和流程进行,评审严谨有序。参赛作者将自己的作品交予我们,我们就必须对其负责,给每个投稿作者一份满意的答卷。"负责人还表示,"观音山杯"如今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支持,很感谢社会各界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谢关注中国书法传承的朋友们对观音山活动的支持和热爱。我们通过"观音山杯"这样的活动,利用观音山现有的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把书法这门优秀传统艺术与在专业上有强大影响力的书法报社相携手,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弘扬。

  "我相信每位参加'观音山杯'的作者都是出类拔萃的,在展览中我学到不少,他们作品的运笔、走势或古朴或典雅,或含蓄或豪迈,让我充分体验到书法中的中国文化,现在就想通过毛笔将我的领悟表达出来啊。"现场一位书法爱好者告诉记者。

  黄淦波董事长与嘉宾就作品讨论

  十年艰辛,让书法走进千家万户

  在书法的实用功能逐渐淡出大众视野、书法纯粹艺术化的转型过程中,如何依托传统、把握书法创作的内在规律,寻找景区文化发展的崭新空间?"我们都努力结合现有资源进行思考,力图为中国书法的发展尽绵薄之力,也让景区的发展在文化支撑下焕发无限活力、可持续发展。"自2008年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携手书法报和书法艺术网举办首届"观音山杯"书法艺术大展开始,对于主办方而言,这是一个历时长、饱含艰辛、不断挑战未知的过程。

  景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起初,举办书法艺术大展这种专业赛事对观音山这家民营旅游企业来说是困难重重,完全是出于黄淦波董事长对书法的热爱、对文旅事业的高瞻远瞩,他深刻理解作为旅游产业需要文化做支撑,了解文化活动对旅游产业奇妙的撬动作用,从而积极倡导文化活动的发展。从每届的作品收稿登记整理、拍照留存、评审直至展览开幕几乎要占据整整一年时间,十年下来,许多人把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了"观音山杯"。负责人还表示,正是靠着这种坚韧和毅力,带着对书法的热爱,一路走来,不断成长。

  如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已经发展成为高手竞技的专业书法展览。但主办方并不满足,他们始终肩负着把国家倡导的书法艺术进万家作为使命。他们做展览的目的,第一个是发现人才,另一个就是让书法更贴近大众,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不忘初心,全力打造健康文化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先生深谙景区发展必然要依靠文化与生态"双管齐下"方能长远可持续发展,造福广大市民游客,打造休闲康养、文化濡沐的旅游景区。早在2002年,观音山已开始思考如何将山水自然风光与佛、道教经典文化融为一体助力公园发展,经过深思熟虑,观音山将品牌定义在健康和文化上,并开始筹办健康文化节。

  自2004年,观音山打造首届健康文化节起,如今已是第15个年头。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以"创建幸福新发展促进文化大繁荣"为主题,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文旅融合新发展,在共建和谐社会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以不拘一格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搭建起一个文化、文学、文艺的交流平台,并逐渐形成了其特有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每一届都吸引上万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艺术家、文人墨客共同参与,搭建起一个"促进文化进步、倡导健康生活、共建和谐社会"的交流平台,并逐渐形成了其特有的社会影响力。

  "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作为每年健康文化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观音山的文化建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记者现场获悉,组委会将在2019年"观音山杯"全国书法大展期间启动首届"观音山书法艺术节",希望通过书法艺术节,让展览作品从墙上走下来,带动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立体交流活动,把观音山逐步打造成一个有书法展览、书法创作、书法培训、书法论坛,文房四宝体验,书法拍卖与交易的书法重地。

  黄淦波董事长希望让"观音山书法艺术节"成为中国最盛大的书法艺术节日,让中国每一个喜欢书法的人有一个家园,在这里互相交流学习,这也是跟观音山的经营理念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并且也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把 "观音山书法艺术节"办的有声有色,把观音山打造成为文化旅游,艺术旅游,以书法带动旅游的一个样板工程,在全国形成口碑,形成一个标志性的旅游景点。

  书法艺术网总经理易文安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将继续办下去,未来十年,大展要在深度、广度、专业上,力争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让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参与进来,同时鼓励作者在展览的创作上开阔视野,不被展览本身的局限性所束缚,通过观音山杯让书法展览回归创作本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