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G20临近,美放风中美有机会达成贸易协议

2018-11-2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峰会。峰会期间,一系列双边领导人会晤也将展开,其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举行双边会晤,引发舆论关注,成为重要看点。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當地時間27日引述特朗普的話指,今次會晤很有機會可以達成貿易協議,但必須基於相互尊重和公平的基礎。

   库德洛引述特朗普称有機會達成協議

  庫德洛說,如果未能在貿易問題取得突破,美國會如期上調中國進口貨物的關稅稅率,以及向額外2600多億美元中國貨徵稅。

特朗普 资料图片

  庫德洛表示,特朗普對談判保持開放態度,但白宮認為中方在貿易問題上的態度無明顯轉變,對中方的回應感到失望,批評中方不能一邊容許強制技術轉移等行為出現,一邊進行談判。

  在被問及雙方是否就兩國領導人討論的一系列議程達成一致時,庫德洛說,「我們正在為所有這一切做一些重要準備」。不過,庫德洛又指不肯定特朗普和習近平會否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我不太確定最後是否會發表聲明,」庫德洛說,「這是一場類似派對的晚宴。」

  中方:期待G20發出積極信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目前,世界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和壓力以及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帶來的衝擊。

  中方期待G20在峰會機制10周年之際,再次展現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領導力,在捍衛多邊主義,倡導夥伴精神,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應對氣候變化,引領創新增長,推動包容發展等方面發出積極信號,取得務實成果,為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之路注入新動力。

  美行業協會敦促白宮解決爭端

  美國近150家行業協會27日致信特朗普,敦促其利用本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中美元首會晤的機會解決對華貿易爭端,撤銷今年對華加徵的關稅,並放棄實施進一步升級關稅措施的計劃。

  「數百萬的美國農民、企業主、公司、工人和家庭都指望你能達成協議。」該聯盟說。解決對華貿易爭端對於保持美國的國際競爭力、支持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至關重要」。

  崔天凱:期待元首會晤引領方向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27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期待中美兩國元首即將舉行的會晤明確引領中美關係未來走向,為雙方工作團隊解決包括經貿問題在內的具體問題提供戰略指導。

  崔天凱說,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即將在峰會期間的會晤,這是兩人今年唯一一次面對面交流的機會。此次會晤的主要目的是為中美關係作出全面戰略引領和政治指導。雙方都有責任確保會晤取得成功,而不是相反。中方正同美國白宮、國務院和其他部門密切合作,為會晤做好充分準備。

  美方尚未做出足夠回應

  崔天凱說,中方無意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國家打「貿易戰」,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中方盡力關注美國政府和商界的合理關切,努力照顧並尋求以互惠互利方式解決這些關切,同時中方也提出了自身的關切,只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美方對中方關切做出足夠回應。對於一方拉單子、開條件,另一方只能予以滿足的做法,中方無法接受。雙方應平衡對待彼此關切,尋求一個雙方均能接受的、互惠互利的解決方案。中方不是經貿問題升溫的始作俑者,其降溫不是中方能一力承擔的,需要雙方共同努力,特別是美方體現善意和誠意。

  崔天凱表示,中方會評估有關舉措對自身的影響,然後再決定什麼是維護自身正當利益的最好做法。中方的行動和反應一貫遵循負責任原則,不僅對自身利益負責,也對兩國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負責。

  美債不是中方貿易戰武器

  崔天凱表示,他不相信北京正嚴肅考慮以之作為貿易戰武器,「我們不想在全球製造任何金融不穩定。這非常危險,形同玩火。」他說。

  劉鶴出席中歐論壇漢堡峰會

  再強調貿易戰沒有贏家

  當地時間11月25日至28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問德國,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並在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閉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在演講中,劉鶴介紹了目前中國經濟形勢和發展前景,強調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一系列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正在加快落實。對於貿易戰,他表示,沒有國家可成為貿易戰的贏家。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左)在柏林同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肖尔茨举行会谈。新华社

  中德將保持密切合作

  劉鶴向默克爾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口信。習近平指出,中德是全方位戰略夥伴,各領域合作呈現良好發展勢頭。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德關係,願同德方密切合作,賦予中德合作更多戰略內涵,為推進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努力。

  劉鶴表示,中方願同德方一道,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德金融、貿易、投資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入發展。

  默克爾感謝習近平主席的口信,表示德方高度重視德中關係發展,對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很感興趣,始終歡迎和積極支持中國投資者來德發展。在目前世界局勢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德方願就全球經貿形勢等與中方保持溝通。

  承諾進一步開放經濟

  在演講中,劉鶴介紹了目前中國經濟形勢和發展前景,強調中國已經採取的開放經濟、讓外資參與競爭的措施。他表示,針對外資銀行、券商、資產管理公司和保險公司的市場准入限制已被放鬆,某些製造業部門也將實施類似措施。劉鶴表示,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只能在更加開放的基礎上得到保障;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劉鶴還承諾改善在華外企的知識產權保護。

  貿易戰將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劉鶴在會議上說,我們認為保護主義與單邊貿易做法無法解決貿易問題,相反地,它們只會對全球帶來更多經濟不確定性。

  「經濟發展的歷史一再證明,提高關稅只會導致經濟衰退,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可成為貿易戰的贏家。因此,我們的做法是尋求在平等與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協商解決問題。」他說。

  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中國增加進口,劉鶴表示,北京正在積極主動地增加進口,已削減1500種進口商品的關稅,使中國的平均關稅負擔達到與發達國家相當的水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