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習特會主導環球股市

2018-11-29
来源:香港商報

  G20峰會還未開幕,市場似已嗅到一絲「肉味」。本周一恒指升穿50天線,收報26376點,升448點。然而,那位唯我獨尊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在美國當地時間26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若沒與中方達成協議,關稅範疇將繼續擴大到消費性電子產品,包括iPhone和筆記型電腦。特朗普認為,10%是消費者可以接受的範圍,如果真的想避免關稅,這些公司應該把生產線遷回美國。受消息影響,蘋果股價下挫2.11%,開始威脅正在反彈的亞洲股市。特朗普還表示,不喜歡中方提出的建議,甚至強調不太可能推遲新關稅,也不會放棄鋼鋁稅。他預計將把目前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10%關稅,按原計劃上調至25%,並再次威脅要對所有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加徵關稅。

  另一邊廂,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這情況若持續下去,整合數十年的全球市場恐怕因此分裂,難以協調應對類似10年前全球金融海嘯的情形。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周二表示,本周六將召開的G20峰會上,中美將有「開始新篇章的機會」。受該消息提振,美股盤中開展小幅反彈,道指由跌轉升最終收報24748點,升108點。

  期指結算好友強勢

  筆者認為,恒指已經連續三日站上50天線,相信本月期指結算,將會是好友的天下。但恒指若升破25600點阻力後可以站穩,則技術上利好後市。然而,短期大方向仍取決於「習特會」的談判結果。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緊張局勢。油價已經由10月初最高的76.9美元,跌至大約50美元,受俄烏兩國的地緣局勢緊張影響,油價已經開始反彈。若烏俄真的開戰,將促使黃金和油價上漲,甚至可能觸發新一輪股市的跌浪。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