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三桶油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 中石油部分气田产量新高

2018-11-29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日前,中国石油(7.560, -0.05, -0.66%)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国石化(5.830, -0.04, -0.68%)LNG互联互通工程正式投运;同时,该分输站与中国海油LNG互联互通工程也已完成天然气置换。

  据了解,“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互联互通工程” 是国家发改委“2018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天然气互联互通项目全面建成后,将真正实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的管道互联、资源互通,增强资源调配灵活性,有效破解天然气基础设施输送瓶颈,在保障京津冀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中作用重大。

  同时,需要一提的是,进入天然气供需旺季,三桶油都在积极保供。

  《证券日报》记者还从中石油了解到,近日,中石油积极筹措各路资源,持续提升冬季供应能力,形成以自产气、中亚气、中缅气、进口LNG、储气库(群)、互联互通、外购煤制气等七类气源为主的保供体系。今冬明春,中石油天然气购销协议量841亿立方米,较去年冬季协议量增11.2%。外购煤制气方面,今中石油积极引进庆华、大唐和新天化的煤制气资源1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3%,对天然气资源筹措形成有力补充。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7.5%。

  中石油还表示,按照这个速度,预计12月份单月需求量超过300亿立方米,今冬明春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依然突出。公司加大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强互联互通,增加海外管道气及LNG进口量,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国产天然气是冬供主力气源,预计占冬供期间中石油总供应量的50%以上。中石油长庆油田、塔里木油田、西南油气田和青海油田四大主力气区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大庆油田等部分其它气田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集中各个方面力量加快非常规天然气产能建设并实现冬季集中投产,预计今年页岩气产量达到4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煤层气勘探开发不断拓展新领域;致密气多口试气井获高产气流,其中,长庆油田今年计划的380亿立方米产量中,260亿立方米天然气来自致密气。

  中石化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天然气保供工作,今冬明春,中石化计划供应天然气18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7%,其中计划向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等北方7省市供应同比增长29.1%。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