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首10月港IPO集資額全球第一 林鄭冀滬港合作邁向新高度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冀盼滬港兩地深化合作,並結合雙方優勢,將合作成果推向一個新高度。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本港與內地的合作日趨緊密,2015年「滬港通」的開通,便是其中一個重要標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滬港金融論壇」致閉幕辭表示,香港現在已發展成在排名上僅次於紐約及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今年首10個月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額全球第一。她並指出,在評論香港和上海的經濟發展時,很多人關注滬港兩地的競爭,卻忽視了雙方的合作。

  第三屆滬港合作論壇舉行

  今次第三屆「滬港金融論壇」主題為「滬港輝映、行穩致遠」。林鄭月娥指出,滬港合作每年都取得新進展,就如今年5月,「滬股通」、「港股通」的額度已均為發行時的4倍。而「同股不同權」通過後,已有6家中資來港上市,林鄭指近期已修改法例,為保險及融資企業提供利得稅寬減,期望吸引上海的新經濟企業來港開拓海外業務。

  林鄭又提到,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接見港澳各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肯定香港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六項作用,包括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把海外資金「引進來」的雙向開放橋樑作用等。當中,滬港合作以來,有「滬港通」的發行,及後再有「深港通」和「新股通」的實施,加之香港作為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先驅。

  上述一系列的成就,體現香港既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亦同為受惠者。展望未來,她冀盼滬港兩地能深化合作,並結合雙方優勢,持續推動國家改革開放發展,包括大灣區建設,將合作成果推向一個新高度。

  中國可容納兩個國際金融中心

  中國證監會前副主席李劍閣以「滬港資本市場進入全面合作新階段」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內地資本市場在過去10年間提速開放,而滬港關係卻浮現疑慮,市場多認為雙方深怕會落後於對方,出現較勁心態。李劍閣直言滬港之間過度的競爭是不必要的,因為中國現時已具有相當的經濟規模,有足夠量度容納兩個各具特色的國際金融中心。

  他進一步闡釋兩地所擁優勢,指出香港市場環境成熟,具備完善法治系統,同時是亞太區支付清算樞紐和離岸人民幣中心,值得中國內地仿效。而上海的金融設施齊備,是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沿,眾多政策紅利尚待釋放。相對互相較勁,他指兩地更需要聚焦資源配置,以善用差異,推動「一帶一路」等國策發展。

  事實上,滬港兩地近年皆有創新舉措,香港「同股不同權」條例經已通過,而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亦已誕生,這反映兩地通過創新發展,產生新的合作空間。

  李小加:新股通終有實踐一天

  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出席「滬港金融論壇」時表示,雖然滬港向來被指存在競爭,但這種競爭是良性的,在兩地錯位發展之下,最終會令市場得益。他重點講及滬港兩地共同擁抱一個夢想,乃長遠要在亞洲時區中,建立以中國元素為主的金融中心,但同時雙方各肩負不同的使命。在可見將來,他謂香港、上海,以至深圳在角色上會越見差異,香港須設置自己的定位,就永遠不致被邊緣化。

  現時「滬港通」和「深港通」只有二級市場,李小加提出未來應為中國資金建構在港的一級市場,故此,他相信「新股通」的概念終有一天可被實現,但要待時間讓市場消化。

  此外,他指中國資本市場及其結構已發生改變,內地市場已不再停留在公司上市、融資集資的階段,而是到了發展國民財富的水平。

  港交所打擊殼股屬個別案例

  李小加出席論壇後,被問及近日港交所向部分公司發警告信,會否擔心港股質素下降,他回應有關公司只屬個別案例,指每個市場都總有一兩個「壞蘋果」,而香港上市公司大部分皆紀錄良好,籲投資者毋須過分憂慮。同時,他指港交所不會用運動式大規模監管,然一向就個別公司作針對式監管,會仔細研究及處理問題。

  港交所及證監會近期加強監管沒有實際營運迹象的「殼股」,如提議將核數師意見納入停牌準則。有報道指出,港交所近日已向部分公司發出警告信。而證監會日前亦宣布,年收入少於5000萬元及2000萬元的上市公司,有機會遭令停牌或除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