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世界主流媒体广东行】港珠澳大橋流量穩升 兩地牌未來不設限額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上图)向中外媒體介紹大橋建設與運行情況并回答記者提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陸紹龍報道:上月通車的世界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11月29日迎來了「改革前沿 開放廣東——世界主流媒體廣東行」一行。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向中外媒體介紹大橋建設與運行情況時透露,遠期目標是讓港澳兩地牌車能自由上橋,不再實行配額制,方便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往來。隨後,媒體一行前往大橋入口處附近的海邊,遠眺了這座雄偉的世界超級工程。

  日車流量已達3千多輛

  據余烈介紹,總投資超過1200億元人民幣的港珠澳大橋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由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基礎設施項目,路線起自位於香港國際機場附近的香港口岸人工島,向西接珠海/澳門口岸人工島、珠海連接線,止於珠海洪灣,路線總長為55公里。其中,從珠澳口岸到香港口岸全長約41.6公里(包括香港接線約12公里),珠海連接線約13.4公里。

  港珠澳大橋24日上午9時正式通車,駕車從香港到珠海、澳門僅需45分鐘。據悉,大橋運行一個多月來,車流日漸平穩增長,已由開通初期的日流量2千輛左右,上升到目前3600輛台次左右,穿梭巴士約佔65%,交通量平穩增長,周末時間的出入境流量已超過10萬人次。

  口岸「三地三檢」獨立管轄

  據介紹,大橋的主體工程實行橋隧組合,穿越伶仃西航道和銅鼓航道段約6.7公里為隧道,其餘路段約22.9公里為橋樑,並分別設有青州航道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九洲航道橋三個通航斜拉橋。

  為實現橋隧轉換和設置通風井,隧道兩端各設置一個海中人工島。東人工島東邊緣距粵港分界線約366米,兩人工島之間相距約5.6公里。海中橋隧主體工程採用雙向六車道,設計速度100公里/小時,橋樑總寬33.1米,隧道寬度2×14.25米、淨高5.1米。設計使用壽命120年。

  當介紹到港珠澳大橋是世界總體跨度最長、鋼結構橋體最長、海底沉管隧道最長的跨海大橋,也是公路建設史上技術最複雜、施工難度最高、工程規模最龐大的橋樑時,葡萄牙通訊社的記者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印度時報的記者頻頻點頭,對港珠澳大橋表示由衷的讚歎。

  另悉,公路口岸採用「三地三檢」模式分別由各方獨立管轄。香港口岸設置在香港國際機場東北水域填海130公頃而成的人工島。珠海口岸和澳門口岸在內地水域填海同島設置,填海總面積208.87公頃,分為珠海口岸管理區、澳門口岸管理區和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管理區三個區域。

  記者們在港珠澳大橋下合影

  未來港澳兩地牌車自由上橋

  在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大橋的開通將影響涉及沿線城市的交通運輸、城市戰略、區域經濟等諸多領域,港珠澳大橋也將成為展示中國基礎設施建設實力和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一張國家「新名片」。

  珠海、澳門與香港通過大橋首次實現陸路連接,必將進一步暢通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推進三地在綜合運輸、經濟貿易、科技創新、旅遊觀光、人文交流等多個領域的深度合作。

  港珠澳大橋一橋連三地,已形成「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香港、澳門」的粵港澳大灣區「閉合環狀」都市經濟圈,必將助力珠江三角洲地區繼續發揮在制度創新和對外開放的引領示範作用,建立起更為成熟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體制機制,共迎開放、聯動、合作、共享的大發展。根据发展规划,未来港澳两地牌车将不受配额限制可自由上桥往返于三地。

  在大橋的海邊,中外記者遠眺大橋,顯得格外興奮,紛紛拍照留念。韓國CBS廣播台記者金中浩告訴記者:「非常激動,為中國的實力感到自豪,希望下次能駕車上橋作一次近距離的旅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