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续命!政府券商险企共4020亿纾困基金入场救市

2018-11-30
来源: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11月30日讯 为了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及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各路资金正在加速进场。根据网易财经统计,截至目前,来自各地方政府、券商和保险的纾困资金规模已经达到4020亿。

  10月,地方政府率先打响救助第一枪。据统计,目前已经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宁夏、江西、江苏、海南、广东深圳、福建、安徽、山东、湖南、吉林、河北、河南、四川共17个省区市的地方政府和国资委出台政策,救助本地上市企业,资金规模高达2405亿元。

  券商方面,随着券商出手救市,兴业证券、光大证券、中泰证券、东兴证券、华创证券、湘财证券、东方证券、华金证券、东海证券、安信证券、财通证券、长江证券、山西证券、华安证券、方正证券共15家证券公司均已完成协议签署,并承诺自愿出资,承诺出资规模累计达440亿元。

  同时,券商系列资管计划也在有序推进,已有15家券商共成立了16只系列资管计划和1只子计划,出资规模总计约315亿元。

  保险方面,10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10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文指明了险资救市路径,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此后,各大保险公司也密集设立了约860亿元纾困专项产品。

  首先,是国寿、太平、人保、新华、阳光五家保险资管成立共计780亿元规模的纾困专项产品后。接着,泰康也设立80亿元规模的纾困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根据此前中国证券报援引市场人士分析,纾困基金等多项措施效果逐步显现,A股公司大股东的流动性难题得到缓解。

  不过,当前股权质押风险仍然处在高位,纾困基金等短期能够提供帮助,长期还需要大股东严控杠杆风险。

  以下为各地方政府参与纾困明细:

  福建:10月8日,福建省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纾困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设立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首期10亿元,用于帮助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企进行必要的财务救助。

  浙江:10月下旬,浙江省国资与农银金投、农行浙江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有限合伙基金协议》,开启“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的发起和设立工作,合作投资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

  北京:10月16日,北京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等。

  此前,北京市推出一批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的硬招。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建立了“股+债”的支持方案。市、区和社会资金基金共同建立总规模超过350亿元的纾困“资金池”,支持上市企业开展股权融资。

  上海:11月3日,上海市出台的《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大流动性风险专项防范力度,建立规模为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

  安徽:11月13日,安徽省最大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与海通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共同发起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的“长三角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该基金计划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

  山东:11月15日,山东省国资委表示,山东国惠、中泰证券将联合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约40亿元的资本市场纾困基金。

  河北:11月16日,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近日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河北省上市公司新动力纾困基金,以帮助省内民营企业、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纾解股票质押及流动性风险。

  江西:11月21日,江西省初步确定以省国控集团为平台,建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缓解股权质押融资风险。

  宁夏:11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议通过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设立30亿元的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性纾困资金。

  甘肃:甘肃证监局联合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全省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座谈会。甘肃省内18家民营上市公司及银行、券商、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29家金融机构代表参加座谈会,华龙证券拟设立“甘肃省产业并购纾困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

  山西:山西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筹资50亿元组建山西省民营企业政策性纾困救助基金,市场化推动解决上市民营企业和重点民营企业的流动性问题,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恶性转移。

  湖南:10月中旬,湖南相关政府部门向省政府提交了援助湖南上市公司的报告。虽然彼时具体的资金来源、规模和援助方式尚未落定,但据接近政府人士预计,湖南援助规模或将超过百亿元,湖南省及长沙市层面均会参与。

  深圳:深圳两只上市公司纾困私募基金,总规模为170亿元。这两只基金也成为全国首批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的上市公司纾困私募基金。截至目前,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设立了33只基金,基金总规模约600亿元。

  吉林:针对当前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流动性问题,通化市拟发起设立50亿元规模的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基金,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江苏:苏州拟设立总规模不超过25亿的专项基金。常州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本地上市公司发展情况和救助办法;常州市国资委、东海证券正在联合相关金融机构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预计首期规模30亿元。

  广东:汕头市将由汕头国资企业、海通证券和宜华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共济发展基金,规模50亿元,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汕头本地上市企业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东莞市也正有计划成立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珠海市政府支持下,珠海基金、鲲鹏资本等金融投资机构近日也召开了闭门会议,拟共同发起设立“粤港澳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驰援母基金”,首期规模为100亿元;中山市将通过成立上市公司救助基金的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活水”,该基金规模将在5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