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瀋陽在港招商推介39項目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发
姜有为(左)与香港企业家亲切交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藝橋報道:遼寧(香港)經貿合作推介會於11月28日至30日在港舉行。瀋陽市市長姜有為率團隨遼寧省政府經貿代表團赴港開展招商,共帶來39個項目進行推介。其中以產城融合、商業綜合體、現代服務業等項目招商為重點,與一大批香港知名企業和工商界人士進行了廣泛的接觸和深入洽談,成效顯著。
 
  中駿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與瀋陽中港地產有限公司在于洪永安經濟開發區投資建設機床小鎮項目簽署協議;中鐵置業集團與于洪區政府,就投資建設丁香湖19號天地項目簽署投資協議;華潤置地集團(瀋陽潤置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與瀋河區政府就瀋河區東部新城投資建設萬象生態文旅城項目達成合作意向并簽署合作協議。
 
  兩地密切經貿合作35年
 
  據了解,瀋陽市與香港經貿合作關系一直保持密切。1984年,香港在瀋陽設立第一家港資企業瀋陽瀋港節能劑有限公司。多年來,香港連續數年成為瀋陽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投資主要集中在地產、制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等領域。瀋陽的多家企業亦謀求借助香港優勢實現自身發展或通過香港作為平台「走出去」,瀋陽多家企業在港上市。截至2018年10月,瀋陽市已累計批准設立港資企業3237家,合同外資額485.83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279.94億美元,在來瀋投資的105個國家地區中,港資居第一位。其中,2018年1至10月,瀋陽新批港資企業17家,實際利用外資4.45億美元,同比增182.6%。
 
  2018年1至9月,瀋陽市與香港的進出口總額6.6072億元,在與瀋陽有貿易往來的175個國家和地區中居第26位。其中,出口6.413億元,同比減少10.6%,進口1942萬元,同比增加31.3%。
 
  瀋陽對香港出口主要商品有:電機、電氣、音像設備及具有獨立功能的電氣信號發射器、報警器及零件、手持無線電話機零件等。瀋陽從香港進口主要商品有:鋁制品及其他非合金鋁板,機電、音像設備及其零附件,制造和裝配半導體或積體電路的機器及裝置等。
 
  瀋陽自貿區港企居首位
 
  截至2018年10月,瀋陽市共有對香港投資項目42個,協議投資額為6.4億美元。對香港承包工程項目1個,合同額3194萬美元。累計完成對香港承包工程營業額1073萬美元。
 
  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自2017年4月挂牌以來,香港註冊企業位居瀋陽自貿試驗區外資企業來源地首位,共55家公司,註冊資本達15.22億美元。其中,中電瀋陽能源投資有限公司2018年進資2265.7萬美元,瀋陽領旺企業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進資2284.7萬美元。
 
  瀋陽自貿試驗區成立以來,共接待香港訪問團組35次之多,到訪香港客商200餘人次。
 
  在此次推介會上,瀋陽依然是最大亮點。首日上午的推介活動剛剛宣布結束,姜有為被香港企業家們團團圍住,索取名片,要求進一步洽談交流。將近十分鐘,姜有為才走出會場,他也是在此次前來參加推介的城市中,最后一名走出會場的人。記者看到,在這幾分鐘里,姜有為手中收到了幾十張名片。這足以看出香港工商界人士對瀋陽的認可和重視。
 
  姜有為表示,瀋陽正在全力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將繼續支持香港企業在瀋陽的發展,積極推動瀋港在經貿、科技、金融、服務、產品深加工、文化等各個領域開展多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