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新聞博覽館下周三開幕 可體驗新聞主播 「打卡」登頭版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報

  新聞博覽館內設有專題展覽區,目前展出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新聞,當中包括本報在內的香港各大報章的頭條報道。 記者 何家驊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家驊報道:香港新聞界的大日子即將來臨,由三級歷史建築上環必列啫士街街市活化而成的香港新聞博覽館(Hong Kong News-Expo),將於下周三(12月5日)正式開幕,成為亞洲第一個以新聞作主題的博覽館,詳盡介紹香港新聞業的歷史及發展,並展出珍貴舊新聞器材、新聞片段及報紙等,館內同時設有與參觀人士互動的設施,可增進市民對時事的認識和興趣。

  由舊街市活化展館分為兩層

  館方昨日安排傳媒到館內參觀,展館分為兩層,共有12個展區及2個專題展覽,當中有大型互動投影幕展示由公眾選出的10大新聞,重現當日各份報章就事件的報道,展覽策劃委員會挑選事件中的某一天,並展出當日各大報章的報道,參觀人士可親手選取相關新聞事件,詳細閱讀其來龍去脈,投影幕上的10大新聞將每數個月更換一次。

  新聞博覽館位於上環必列士街二號,下周三開幕免費參觀。

  見證新聞業歷史及發展

  館內多個不同主題的展區,逐一為公眾介紹香港新聞業的百年變遷,並將展出罕有的舊報紙、手稿、手畫圖表、舊式報紙廣告、新聞片段及舊新聞器材等珍貴藏品,展示資訊自由流通是香港成功發展的重要基石之一。館內會設有2個專題展覽,現時展出主題分別是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和2008年在香港舉行的奧運馬術比賽。

  此外,館內設有多個「打卡」位可讓公眾留影,包括60、70年代懷舊報紙檔、舊街市中的攤檔、劏雞房及豬肉枱等。館內又設工作坊及小遊戲讓公眾感受新聞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例如體驗電視主播在幕前讀稿、模擬新聞控制室內的幕後製作,以及拍照一嘗「上頭版」的滋味。

  香港新聞博覽館位於上環必列啫士街2號(荷李活道文武廟後面),前身是1953年興建的必列啫士街街市,再之前是美國公理會布道所,孫中山先生1884年在此受洗成為基督徒,並在這裏短暫居住過,孫中山先生曾經指示陳少白在香港創辦《中國日報》,而香港最早期的報社都在這一帶設立辦事處,故把此處改建成新聞博覽館,特別有意義。

  新聞博覽館工作人員(左一)介紹仿六、七十年代舊報攤。

  1月初起公眾可預約免費參觀

  香港新聞博覽館將於下周三(12月5日)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開幕典禮,館方透露會與學校合作,安排學生集體到博覽館作新聞通識教育之旅。博覽館每星期開放6天,逢星期一休館,館方目前已收到數十個學校及社區團體預約,12月將先安排團體參觀,最快12月底至明年1月初接受公眾預約免費參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