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香港二手楼价指数遭遇九连挫,楼市还能撑得住吗?

2018-12-01
来源: 香港商报财经分析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楼市终于进入所谓的“调整周期”,多少人与C君一样希望其打个半折甚至更低,然而,专家预计并不会像1997年那样悬崖式下跌,但根据这几个月楼市的表现来看,全年楼价升幅将收窄是肯定的。

  差饷物业估价署今早公布,今年10月全港私人住宅楼价指数降至380.3,按月跌2.36%,连续三个月下跌。众所周知,本港私楼楼价指数由2016年4月开始,连续28个月上扬,累涨达45.47%,但近3个月则累计回落3.67%

  全年楼价指数升幅收窄至5%

  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楼市步入调整阶段,本港住宅楼价出现三个月连跌,而且跌势进一步加剧。他表示,根据差估署数据,今年楼价于7月份时最高曾累升11.94%,惟首10月计已收窄至7.83%,相隔3个月,累积升幅已蒸发了4.11个百分点,且回落至近半年低位。

  他认为,目前困扰楼市的利淡因素尚未解决,中美贸易战虽或有转机,但料未必可在短期内全面解决,而12月份尚有加息阴霾,加上近期新盘交投显着放缓,预期11月份楼价仍将至少录得逾1%的跌幅。

  此外,他指年尾年头交替之间,向来是楼市的传统淡季,12月份楼价有机会维持约1%至2%的跌幅,故全年楼价指数升幅或有机会收窄至只有5%或以下。

  莱坊:料明年本港楼价跌一成

  虽然楼价升幅收窄,但莱坊的《香港每月物业市场报告》指出,跌幅不可能像1997年那样大幅下跌,原因是本港的经济环境和利息仍处于可接受水平。因此,莱坊董事及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纪言迅预计,明年一般住宅和豪宅楼价将下跌10%,而超级豪宅楼价将很大机会持平或下跌0至5%。

  写字楼方面,报告指出,港岛区甲级写字楼租金上升近4年后,10月份失去上升动力,加上与往年相比,今年内地公司在香港寻找新写字楼空间的数目很少,中环成为首个受影响的地区,预计明年港岛区写字楼租金将下跌1至4%。

  而九龙区写字楼市场,贸易战导致写字楼租赁需求减弱而令成交减少,料明年该区写字楼租金的增长将放缓至1至3%。

  至于零售市场,受到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大型基础设施启用,大湾区的吸引力增加,并促进邻近购物中心的零售销货。惟内地经济不确定性因素骤增,香港零售市场现时疲软的势头明年将持续,故该行预测2019年核心零售区的优质街铺的租金将下跌0至5%。

  CCL八大指数连跌三周

  反映二手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八大指标齐跌三星期,是2008年11月金融海啸后再现。其中,CCL最新报177.39点,按周跌1%。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领先指数(CCL Mass)报179.34点,按周跌1.01%。两项指数均连跌九周,分别累挫4.94%及5.08%。

  香港置业行政总裁李志成表示,二手市场呈弱势,目前楼价升幅已跌穿双位数,料年底升幅仍会持续收窄至仅录“低单位数”增长。他认为,楼价调整尚未结束,第四季发展商势保持一手新盘开价贴市的销售策略,二手业主需要进一步扩阔议价空间吸引买家回流,特别是中小型物业价格,在新居屋热潮的冲击下,成交将持续受压,预料全年楼价仅录“低单位数”升幅。

  小圆子说几句:楼市与股市都在年内前后进入调整周期,对于两个的跌幅市民心情各不相同,然也没必要过于悲观或者过于乐观。但建议投资小白们,不要在这种逆市盲目“下注”,需要谨慎,究其利弊,理性行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