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靜候習特會後新方向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11月在26000點震蕩徘徊,終於在本周跟隨美股作出反彈,隻是本周尾恒指成交減少,走勢以調整為主,主要因為投資者正在等待周末中美領導人的會談結果。

  一方麵,在中美領導人會麵前,市場釋放出很多不同的聲音,各類資產神經緊繃,對這些聲音相當敏感,但由於整體輿論都偏向樂觀,認為或許可以達成某些協定,這讓股市獲得支持,包括美國和香港股市。

  出口股偏軟

  恒指重新站上26000點,躍上久攻不下的50日線阻力位,動能明顯比前數周強勁,甚至直逼27000點關口。美匯指數也一度獲得支持,不斷走高,更挑戰11月高位。

  當然,事情不到最後一刻,誰也無法作出定論,這也是為什麼投資者始終偏向謹慎,不少資產保持區間波動,就是為了等待方向。雖然恒指在本周有突破,但上行動能始終有限,尤其是周五多隻出口或美國業務佔比較多的股份都偏軟,包括敏華(1999),反映市場觀望情緒濃厚。

  中性利率解讀恐有變

  另一方麵,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講話成為市場焦點。有經濟增長的背書,聯儲局維持穩定的加息步伐,並試圖和市場做好提前的溝通,以免當加息靴子落地後,市場會出現大變。美元資產為此成為資金青睞的對象,包括美股和美元,但此次市場波幅大,主要是因為鮑威爾今次的言辭與他10月的態度不相符,一下子改變了市場的預期。

  10月初鮑威爾認為距離中性利率還有一段長路,而這次他表示政策沒有預設路徑,從歷史標準看,聯儲局的基準利率仍然處低水平,仍略低於中性利率區間。市場憧憬聯儲局將放慢加息步伐,甚至開始考慮暫停加息。

  鮑威爾稱利率「略低於」中性水平,引起市場高度討論,美股隨即大漲,美元從高位回落,結束三連陽,黃金重新反彈回1220美元。但經過一日的消化及聯儲局公布11月議息會議記錄,市場又作出了調整,股市回吐漲幅,美元雖仍然下跌,但跌幅收窄,且沒有跌破上行趨勢,料將保持在高位震蕩。黃金雖然還在漲,但暫時動能有限。

  11月升勢靠一周突破

  香港股市雖然在周四一度高見26923點,逼近27000點和100日線,但很快回吐漲幅。周五恒指雖然能夠繼續企穩50日線,但波幅收窄,最終僅升106點。

  值得關注的是騰訊(700)的表現,周內股價終於突破300元,甚至在周四高見320元,貢獻恒指頗多。不少券商認同騰訊在行業內的領導地位,以及未來轉型的方向或能給業績帶來新的增長;但目前來看全球新經濟板塊尚未調整完,加上市場仍然麵對不少不確定因素,暫時不建議馬上追入。

  恒指在本周累積逾2%的漲幅,全月結束了六個月連跌,反彈逾6%,但月內走勢不穩定,主要靠最後一周的突破。目前投資者能做的就是等待,相信下周會有方向出現。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塗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