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深應積極邁向同城化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學研社成員 文武

  深圳與香港之間,一河之隔,是「一國兩制」下的兩個耀目的現代化大都市,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近期在一篇文章中寫道:「香港為什麼不可以與深圳同城化,好像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與瑞典第三大城市馬爾默那樣?這兩大城市以松德海峽大橋相連,有邊界卻無管制,過境不用過關,也全無手續,自由進入,卻無損兩國的主權。」

  深圳和香港早已具備同城化的一些條件,不僅地理位置接近,每日有數以萬計人往返兩地,交通也十分便利。

  雙城關係密切

  早些年,港商到深圳拓展業務,香港有許多市民到深圳置業、投資、生活和消費,深圳曾經是香港市民的另一個家園,每逢節假日,都有大批的市民前往深圳。

  今年11月初,特首林鄭月娥率領香港代表團前往深圳訪問時表示,目前香港企業到深圳投資,佔了深圳的81%,而展望未來也應該從深圳開始。港深在粵港澳大灣區中,要打造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說明香港與深圳過去有十分緊密的關係,未來還將會有更密切的關係。

  那麼香港與深圳有可能走向同城化嗎?有人認為幾乎是不可能的。2009年曾推出深圳市戶籍市民往返香港簽注的「一簽多行」政策,結果香港感受到很大的壓力,最終2015年改為「一周一行」。直到今日,香港仍然未具備條件,可以允許深圳居民不受限制地來港。香港地少人多,土地資源有限,本地居民的安居樂業都未能處理得了,如何可以面對數以千萬計的深圳市民?

  亦有人不太同意,改革開放初期,深圳市本身也有一線和二線之分,一線以內至香港邊境的範圍,是經濟特區,一線以外是深圳市內非經濟特區的範圍。後來,深圳發展迅速,經濟特區內的土地根本滿足不了發展需要,一線和二線之分慢慢消失,所以,這些界線的區隔會隨時代的發展而變化。香港和深圳目前還是一河之隔的兩個城市,施行「一國兩制」,未來卻難保不會出現取消兩個城市之間的分隔,真正出現港深同城化。

  隔閡有待打開

  有人認為,港深同城其實有許多好處,兩城各有特色,多方面可以互補。從市民的日常生活而言,為什麼就不可以實現住在深圳到香港上班,或者住在香港到深圳上班呢?其實這也不會有多大困難,兩個城市地鐵、高鐵相通,來去方便。但是,香港有許多年輕人,在香港無一展所長的機會,但仍不願到深圳去工作。這說明,港深之間的這一道邊境關卡,不僅是物質上的關卡,在心理上也是一道關卡。如果沒有了這道關卡,那麼兩城市民之間的往來,也應不會有那一層隔閡了吧?

  有人認為,如果同城化真的無可避免的話,那還是早點同城化比較好,香港現在還有些優勢,再遲一些,深圳更強起來了,到時你想同城化,人家也未必願意,還有,如果同城化後起名叫「深港市」,真的很難接受。

  港深同城化確實是一個大膽而又有趣的設想,如果把眼光放得高一些、寬一些,同城化可能真的不是天方夜譚,而是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一種積極探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