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82

元首外交發揮重要引領作用 拔除惡化危機引線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2月1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並舉行會晤,就中美關係發展、經貿問題等達成重要共識。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美關係處於重要關頭的一次關鍵會晤,會晤拔除了可能導致貿易摩擦繼續惡化的危機「引線」,推動雙邊關係回歸理性,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作出了規劃,指明了方向。

  這次會晤是中美兩國元首自去年11月北京會晤以來的再次聚會,也是今年3月雙邊經貿摩擦不斷升級以來,兩國元首繼兩次通話後的首次面對面溝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這次會晤凸顯了元首外交在中美關係發展中的重要戰略引領作用,向外界釋放了積極信號,表明中美雙方重視彼此之間的關係,都有解決問題的誠意,是對中美關係的「再確認」。

  會晤中,兩國元首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兩國元首還將通過訪問、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交往,並適時再次進行互訪。

  阮宗澤表示,「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一新提法表明,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雙方會重回協調溝通、通過建設性對話管控分歧的軌道,而這也是中美近40年交往積累的重要經驗。同時,這一提法強調「穩定」也表明雙方合作要有延續性,避免反覆或單方面行動。

  兩國重申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阮宗澤認為這一點非常關鍵、及時。今年上半年以來雙邊關係的發展表明,一方試圖單方面壓服另一方的方式不可能奏效,雙方應回到對話談判軌道,正如習近平所言,「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

  「可以預料,今後一段時間,中美之間會增加交往的頻率和方式,更好地發揮元首外交的引領作用。」阮宗澤說。

  經貿摩擦「摁下暫停鍵」

  會晤期間,兩國元首就經貿問題進行了「積極、富有成果」的討論,並達成共識,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現有針對對方的關稅稅率,及不對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徵關稅措施。

  專家認為,這一結果對中美雙方都有利,相當於給目前的經貿摩擦「摁下了一個暫停鍵」,有效阻止了經貿摩擦的進一步擴大,為雙方合作共贏開闢了新的前景,而且有利於中美兩國各自的發展和人民的福祉,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符合各國利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這是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此次會晤也提出雙方要利用好這一窗口期,協商解決彼此間分歧,拿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避免貿易摩擦再度擴大或者重燃戰火。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則認為,大國間難免出現矛盾,不能指望一次元首會晤就解決根本問題,但只要雙方能夠對話協商,展現誠意,就不會對兩國關係和彼此發展造成太大障礙。這次會晤也為未來兩國妥處分歧奠定了基礎。

  北京學者亦提醒,由此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將「風平浪靜」為時尚早。如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所言,考慮到中美經貿問題的長期性、複雜性,指望在短時間內解決所有分歧並不現實。

  觀點

  休戰穩住人民幣匯率

  香港資深評論員吳幼珉撰文分析,此次中美達成的共識包括以下特點:「中美貿易戰線無戰事」能暫時穩住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美未來還會在WTO改革上角力;中美實體經濟的比拼仍將繼續。文章稱,雖然是一個過渡性共識,但意義重大。舒緩兩國眼前的緊張經貿關係,給生產、就業和消費等部門一個適應新貿易環境的機會。

  文章強調,這次貿易戰經歷讓許多美國政客看到可以利用民粹主義來吸引選民支持,卻也讓他們看到中國的決心與實力。

  後續談判仍會有曲折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稱,兩國貿易爭端尚未徹底解決,而是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根據共識,兩國須在明年4月1日前完成此輪貿易談判並達成協議,否則美方不再遵守承諾,貿易戰仍有可能進一步加劇。兩國領導人的共識提供了解決中美貿易紛爭的政治空間,兩國經貿團隊仍需加緊工作,中間不排除會有具體的曲折。

  胡錫進指,美國經濟需要維持大量進口,中國改革開放新的格局已經形成輪廓,雙方的需求不是對立的,最終達成協議是完全有可能的。

  存有諸多不確性因素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表示,中美貿易戰能在習特會後暫時休兵,與美國國內政經情況有關,例如美國股市近期持續震盪,反映出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這是迫使發動貿易戰的特朗普現階段和中國達成妥協的重要原因。

  此外,王勇分析稱,中國最近在南海問題等外交角力上穩住了陣腳,也有利於中美的談判。

  不過,他認為,在休兵的3個月中,中美是否可達成實質性協議,還存有很多不確性因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