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就老布殊逝世向特朗普致唁電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美國前總統老布殊逝世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致唁電。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個人的名義,對老布殊前總統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其家庭全體成員表示誠摯的慰問。

  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歷史性發展

  習近平在唁電中表示,老布殊前總統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40多年來見證並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歷史性發展,為兩國人民友好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人民對此不會忘記。

  習近平強調,長期以來,在兩國領導人和兩國人民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不斷前行,為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都帶來了福祉。我高度重視中美關係,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努力推動兩國關係沿正確軌道繼續向前發展。

  同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向特朗普發去唁電,稱德國要特別感謝老布殊在兩德統一的歷史性時刻給予的信任和支持。

  戈爾巴喬夫基金國際關係與媒體聯繫處負責人帕拉日琴科表示,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已通過美駐俄使館向老布殊家屬表示了慰問,並表示老布殊為結束冷戰和核軍備競賽作出了貢獻。

  美宣布12月5日為全國哀悼日

  特朗普1日發布總統公告說,為表達對老布殊的哀悼,已下令白宮、公共場所、軍事設施等降半旗30天。特朗普還宣布12月5日為國家哀悼日,並在位於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國家大教堂為老布殊舉行國葬。

  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稱,老布殊「判斷力強」,「擁有沉冷靜的領導力」,「他激勵了幾代美國領導人為公眾服務」。

  為悼念老布殊,紐交所、納斯達克交易所的美國股票及期權市場、芝商所美股市場12月5日將休市一天。

  老布什的中国情缘

  1974年,老布什与他的妻子芭芭拉骑自行车经过北京天安门。当时的老布什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期间经常与妻子骑自行车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穿行。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与中国的情缘最早可追溯到1971年。这一年,尼克松总统钦点47岁的乔治·布什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正是在他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期间,新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4年,老布什与他的妻子芭芭拉骑自行车经过北京天安门。当时的老布什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期间经常与妻子骑自行车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穿行。

  十年后,当布什回忆此事时,不无感慨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是联合国历史上地一个转折点。”“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和建立与北京的外交接触显而易见是高瞻远瞩和明智的。”


  1975年12月4日,北京美国驻京联络处,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老布什和妻子(右)向美国总统福特和第一夫人贝蒂介绍缸的用途。

  “我们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

  1974年,老布什携夫人芭芭拉来到北京,出任美国驻华联络处第二任主任,并在职13个月。

  “尽管我对中国并不了解,但我觉得中国就是未来,一个疆域辽阔的国家。”老布什回忆道,“我打赌说,中国会成为一个强大的新兴国家,成为国际社会一个至关重要的成员。”,他至今认为当初的选择“非常正确”。但是这种想法对于当时仍十分封闭的中国的中国来说,颇具前瞻性,对此老布什只是用最普通的哲学解释:“事物都是在变化。”而只有了解了它,才能在以后做得更好。

  1975年12月7日,北京首都机场,中方人员送别即将继任中情局局长的老布什。

  据悉,来到中国之后,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都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他们夫妇还开始认真学习中文。老布什在发表讲话时曾坦言:“我对中国文化、对中国这个国家都怀有深厚情感。”

  “我要通过自己的眼睛看看真实的中国。”

  1982年5月8日,邓小平宴请美国副总统老布什。

  今天,当人们提起布什在北京的外交生涯,最为津津乐道的,就是布什夫妇曾像普通中国老百姓那样,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北京的大姐小巷。

  布什到中国不久,就开始了打破陈规旧俗的第一步。他心想既然在中国,为什么不能用中国人那样的交通工具呢?布什夫妇觉得在北京城里骑自行车是一种打破使馆区沉闷外交空气的最佳方式。他和夫人被朋友称作是“像中国人一样骑自行车的布什夫妇。”

  1985年10月3日,北京,在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的陪同下,美国副总统老布什检阅中国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老布什夫妇常到外地旅行,访问工厂和农村,接触普通百姓,了解现实的中国。在北京,老布什夫妇常常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入境问俗,寻求友谊。至今他们还保存着一张在天安门广场的合影。照片中的老布什身着便装,手推自行车,面带笑容。

  但在中国,和老百姓直接的交往并不容易:“在当时,我不能去中国家庭,很难接触到当地人。”但老布什还是想出了办法,他向路人发拍立得照片,或者去商店和服务员搭讪,傍晚遛狗以慢慢深入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老布什还记得曾经带着他的老妈妈骑车逛北京,当停下来等红灯时,“人们就这样瞪着我,看着老妈妈,他们觉得不可思议。”但他们都非常“友善”。对于这些努力,老布什说他希望“真正通过自己的眼睛,去看看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的。”

  1985年10月15日,邓小平会见美国副总统老布什。

  出使北京期间,老布什夫妇尝遍了中国的各种美味佳肴,尤其对“北京烤鸭”情有独钟。回国后,布什夫妇仍然对北京烤鸭的味道年年不忘。二十年后在他们的金婚宴上,最抢眼的一道菜便是北京烤鸭。

  “毛泽东的手握起来很有力”

  1989年2月25日,老布什访问北京,在天安门广场上向中国人民挥手致意。

  在北京期间,布什还曾有幸两次见到了毛泽东主席。第一次是在1974年陪同访华的基辛格国务卿,另一次则是陪同1975年访华的美国总统福特。

  毛泽东会见基辛格时,他跟在基辛格后面,他后来曾写道“毛泽东的个子很高,看上去很强壮,握起手来很有力…… 基辛格询问他的身体怎样,毛泽东笑着说:"我是为来访者准备的一件陈列品。我很快就要去见上帝了。我已经收到了上帝的请柬"。听到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国家领导人说出这样的话,真令人震惊……”

  1989年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布什总统,并赠送他一辆飞鸽牌自行车。

  “邓小平令我感动不已”

  1976年,老布什接到华盛顿的电报,回国接受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任命。就在布什夫妇离开北京之前,邓小平为他们举办了一个告别晚宴。在那次为老布什夫妇举办的送别宴会上,邓小平跟即将就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布什开玩笑说:你是不是一直都在监视我啊。两人随即哈哈大笑。邓小平还表示,即使布什作为中央情报局局长,中国将永远欢迎他。如此大度的情谊,令老布什感动不已。

  1989年2月25日,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访问中国,在天安门广场上挥手。

  后来,尽管中美两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双边关系,并非靠他们的朋友情意就能解决。身为各自国家的领导人,他们都必须、也只能站在自己民族和国家利益的立场上讲话、以及做出决定。但是老布什和邓小平这份真挚的情谊,在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中,依然发挥了非比寻常的作用。

  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随后邓小平访问美国期间,他还专门到德克萨斯州,看望了老布什夫妇。

  1989年2月25日,老布什在天安门广场向人群挥手致意。

  1980年他被里根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那时的中国,已经开始了改革开放的历程。

  1988年老布什当选为美国第41任总统。

  1989年2月25至26日,老布什以美国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这是他1975年以来的第5次访华,也使他成为有史以来“访华最快的美国总统”,就任才刚满月即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按照惯例,新当选的总统首次出访的第一站总是选择西欧盟国。而这次,布什却打破常规,借出席日本天皇裕仁葬礼之际访问了中国,充分证明了中国在他心目中的地位。

  1989年,老布什访华,他抱起一名中国农村的孩子。

  由于工作访问性质,老布什这次在北京待的时间很短,主要行程就是会晤中国领导人。他在钓鱼台见到了老朋友邓小平和时任中国总理李鹏,就中美关系坦率交换了意见。李鹏送给老布什夫妇两辆“飞鸽牌”自行车,这位当年喜欢和夫人芭芭拉在北京街头骑车的美国总统直接就跨了上去。

  老布什在这次出访期间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成为首位在中国荧屏上向中国人发表谈话的美国总统。也许是希望能重温当年在北京街头骑车的情景,他还跟夫人抽空去了趟天安门广场,不过这次他只能坐在防弹轿车里。

  1995年9月11日,北京,老布什(左)和妻子芭芭拉与中国总理李鹏(右)和他的妻子朱林在中南海合影。

  “历史将证明我是正确的。”

  但不久后,中美关系即转入低谷。在美国的国会和政府中,制裁中国的声音日益高涨。老布什上任之后,美国白宫和国会在对华政策上产生了重大分歧,国会主张对华实施制裁,而老布什却坚持要将对华最惠国待遇延长一年。在他的游说下,国会放弃了对华制裁的主张。当被问及做这样的斗争是否值得时,老布什说:“历史将证明我是正确的。”

  1996年9月5日,北京中南海,老布什会见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中国的经历给了老布什很深的感触,他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脉搏与心跳,这也使得他能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去处理中美关系遇到的问题。老布什任内,其对华政策基本维持正面接触的基调,使美中关系得以继续发展。

  1997年9月23日,中国香港,中国总理李鹏会见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

  2000年3月,老布什(左)和妻子芭芭拉在北京的一家医院看望患有“唇腭裂”的小朋友。

  2002年10月23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在洲际酒店的一次欢迎晚宴上,江泽民与老布什亲切握手。

  2006年12月13日,北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美国前总统老布什。

  2008年8月8日,中国北京,小布什和他的父亲老布什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参加一个仪式。

  2008奥运期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在北京秀水街购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