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高校不能只是禁酒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有報道稱,西安翻譯學院將禁止學生在校內外飲酒,平時還將派專門人員在校門口檢查學生是否喝酒。對此,有不少網友指責學校管得太寬,也有學生認同學校是「為我們好」,支持禁酒。

  平心而論,作為已經進入大學、年滿18歲的成年人,大學生對於是否喝酒應該有自己的判斷力和控制力。事實上,對於血氣方剛的大學生和相對單調的大學生活來說,無論是同學聚會聯絡感情,還是一起看球觀賽,酒精總是必不可少的助興劑,亦能為大學生活增添不少色彩。簡單的禁止,相信既難以獲得理解,亦無法達到效果。正常來說,學校的責任只需對飲酒行為進行一定的引導即可。

  但真實的世界總比我們理解的複雜。正如有網友指出的,因為西安翻譯學院的位置較為偏僻,環境複雜,學生在校外飲酒非常容易遭遇危險。再加上, 西安翻譯學院本身就是一間實行軍事化管理的民辦大學,推出類似的管理方式亦符合其一直以來的風格。而一旦學生因飲酒發生危險,學校往往要承擔連帶的監管責任,作為一所沒有官方背景的民辦大學,西安翻譯學院提前規避風險的管理亦是可以理解。

  尤其應當考慮的是,在北方許多飲酒文化盛行的地方,學生是否飲酒、是否喝醉,常常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事情。一方面,在一些的特定的飲酒文化之下,是否喝酒,是否豪飲時常被視作社交的基本規則,甚至與個人品格掛鉤。在這種畸形文化的綁架之下,即使不少學生不想飲酒,卻也常常因為社會關係的壓力而不得不飲。禁酒令的出台,相信會從客觀上保護這一部分學生。

  無論從理論還是實踐上來說,一刀切式的禁酒都肯定難以取得良好的效果,甚至還會滋生酒類黑市等灰色地帶,對學校的管理提出更多的挑戰。對已經成年的大學生來說,如此「家長式」的管理規定,亦無助於大學生的成長和融入社會。但也必須看到,在一些特定地方,畸形的酒桌文化常常也會給初入社會的大學生帶來負面的影響,甚至難以挽回的後果。對於高校來說,一紙「禁酒令」或許是最為方便的管理方式;但對於大學生的健康成長來說,則需要全社會一起來提倡健康飲酒,清理不健康酒桌文化的惡劣影響。所以說,高校的禁酒令,目的不能僅是禁酒,而更是要讓學生了解,如何飲酒才是健康和值得提倡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