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新界慈善機構聯合訪京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霄虹報道:由新界八慈善團體組成逾百人的「慈善萬里行2018」(北京)聯合訪問團,由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新界工作部長李薊貽擔任榮譽團長,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擔任高級顧問,由仁愛堂第39屆董事局主席羅台秦任總團長,於11月26至29日訪北京,期間拜訪了國務院港澳辦與中華慈善總會領導,參觀了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及中國太空人科研訓練中心,參觀位於昌平區的農家女實用技能培訓學校並向學校捐款等。團員們表示,今次行程十分豐富,見識了國家的高速發展,亦為內地教育盡了小小心意,收穫甚豐。

  自2010年開始,新界慈善團體每年均舉辦聯合訪京活動。在2014年開始更以「慈善萬里行」為主題,分別拜訪了上海、南寧、成都及南京市政府,並與當地慈善團體舉行交流會,互相學習,並捐助善款予當地有需要人士,活動均取得圓滿成功。2018年的「慈善萬里行」由仁愛堂負責統籌工作。

  八機構包括仁愛堂、仁濟醫院、蓬瀛仙館、青松觀、寶蓮禪寺、圓玄學院、博愛醫院及善德基金會,訪問團團長包括仁濟醫院主席馮卓能、蓬瀛仙館司理林赤有、青松觀主席黃健榮、寶蓮禪寺釋增希法師、圓玄學院主席陳國超、博愛醫院主席簡陳擷霞及善德基金會總理葉滿堂等。

  黃柳權王樹峰晤訪問團

  27日上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交流司副司長張冀鵬在釣魚台大酒店接見了訪問團。黃柳權聽取了團員們的問題後表示,感到大家一片赤誠的愛國心。他說,改革開放40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得到了極大改善。港澳同胞,特別是香港同胞作出獨特貢獻,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說,習近平主席在11月12日發表的重要講話,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發揮的六大作用,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對國家的貢獻,新一輪的高水平的改革開放,仍然需要港澳同胞參與國家建設,推動國家進步發展。他以習主席的講話與大家共勉,希望大家努力拓展會務,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文化傳統,不斷為香港營造和諧的氛圍,不斷幫助香港的年輕朋友解決學習、就業、創業中的困難,提供成長的空間和平台。

  羅台秦發言說,此次訪京團有來自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在香港齊聚於慈善的平台,除了「匡老扶幼、興學育才、助弱保康、關社睦鄰」外,還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為國家、為香港的安定繁榮作出貢獻。此次八機構聯合訪京,就是希望加強新界主要善團與國家及北京相關部門的溝通和聯繫,促進兩地慈善團體的交流與合作。

  隨後,代表團與中華慈善總會領導進行交流,包括副會長王樹峰、常務副秘書長張心國、副秘書長邵家嚴及外聯部主任陳媛媛。

  王樹峰介紹說,該會成立已20多年,去年募集善款達到200多億元,從2013至今,募集到的善款逾800億元。 他指「慈善萬里行」意義特別大,是愛心的呈現、愛心的傳播,是善舉的交流,也是合作,即通過多種方式進行合作。

  羅台秦表示,中華慈善總會的工作值得香港善團借鑒,拜訪交流讓雙方都獲益良多。

  李薊貽在百忙中出席今次活動,他與團員交流時稱,參與今次「慈善萬里行」,也是自己的福報。今次是體驗之旅、融入之旅,核心都是一個「善」字,很有意義。來自新界的善團,要在新界謀求最多的善;國家有發展大勢,大家要推動這個勢,多做和諧的事、慈善的事。他強調,為了國家的發展、香港的繁榮,大家共同去做這個最大的「善」。

  捐80萬予農家女培訓學校

  今次行程十分豐富。抵達當天,訪問團就參觀了《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感受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與寶貴經驗。27日下午,參觀了中國太空人科研訓練中心,並與太空人陳冬合照留念;28日上午參觀了位於昌平區小湯山鎮大東流村農家女實用技能培訓學校,受到校長羅兆紅及師生的熱烈歡迎,訪問團還向學校捐款80萬元,用於專項培訓。下午,訪問團到清華大學參加剖析中美貿易摩擦的講座。

  行程豐富 仁濟接棒

  28日晚舉行「慈善萬里行」交接晚宴,出席的嘉賓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交流司副司長陳威、中華慈善總會秘書長葉家興及張肖鷹等。羅台秦致辭說,聯合訪問團已舉辦8年,今年再訪北京,短短4日,行程十分豐富,讓大家對內地慈善事業的運作、教育情況以及最新政策等,增加了認識,收穫滿滿,獲益良多。她祝明年負責統籌的仁濟醫院「更上一層樓」。

  接棒的馮卓能表示,訪問團除了在香港行善外,亦將愛心傳播到內地,並捐款幫助內地的社會服務機構。他希望通過活動加強兩地在善業方面的交流。隨後,羅台秦帶領仁愛堂團隊上台演唱《掌聲響起》,各個善團團員分別上台獻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