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訪阿成果豐碩 堪称帶路合作新樣板

2018-12-04
来源: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馬克里和夫人阿瓦達在歡迎儀式上。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2日結束對阿根廷的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會見了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根廷共和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2019-2023)》和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還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聯合聲明》。目前,習近平已轉抵巴拿馬城,開始對巴拿馬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稍後還將訪問葡萄牙。

  習近平:開創中阿關係新時代

  當地時間12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出席完二十國集團峰會後,展開對當地的訪問。在歡迎儀式後,習近平接受阿根廷總統馬克里授予的「解放者聖馬丁大項鏈級勳章」。習近平表示,這枚勳章象徵着阿根廷人民追求獨立自主的民族精神,承載着阿根廷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

  隨後,習近平同馬克裏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以更加廣闊視野謀劃兩國關係發展藍圖,攜手開創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習近平指出,G20峰會成功,是堅持多邊主義的勝利,有利於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亦有利於為國際市場注入信心和活力。

  習近平強調,目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面對新形勢、新挑戰,雙方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來規劃雙邊關係,做深做實各領域合作,開創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為兩國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新貢獻。中方還將積極參與中拉論壇建設和「一帶一路」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雙方簽90億美元貨幣互換協議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根廷共和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2019-2023)》以及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據悉,雙方達成超過三十份農業及投資協議,包括貨幣互換、阿根廷櫻桃出口中國等。阿根廷中央央行當天宣布,阿根廷和中國簽署一項規模90億美元貨幣互換協議,以強化阿根廷的外匯儲備。另外,中國與阿根廷還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稱,「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中阿合作注入動力,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可擴展至「一帶一路」倡議。雙方同意推動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市場開展相關項目合作。聲明還指出,中方支持阿方於2019年3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第二次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雙方將繼續加強南南合作,並推動三方合作取得進展,為可持續發展和多邊主義作出貢獻。

  專家:帶路合作新樣板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徐世澄表示,今年阿根廷的本國經濟發生危機,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明年還將面臨下滑風險。同樣作為發展中經濟體,中國、阿根廷乃至其它發展中國家在維護穩定的國際環境、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的主張上是一致的。在目前世界經濟不穩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阿更需加強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並在此基礎上為南南合作提供新的樣板。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員、前駐阿根廷大使徐貽聰亦表示,雖然中阿兩國在地理上幾乎相隔「最遙遠的距離」,但中阿關係卻對地區合作乃至世界經濟起到一定的積極影響,對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具有示範作用。未來5年的具體行動計劃是對兩國在「一帶一路」合作方面的具體規劃,在推進中阿合作項目儘快落實的同時,也是為其他對「一帶一路」倡議感興趣的拉美國家提供與中國合作的新樣板。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和夫人卡斯蒂略在舷梯旁熱情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 新華社

  中巴料簽150億美元協議

  在結束對阿根廷的國事訪問後,習近平轉抵巴拿馬,開展對當地的訪問。此次是巴拿馬去年同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後,首度有國家主席訪問當地。習近平強調,中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強勁起步,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事實證明,中巴建交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中巴合作蘊含巨大潛力。

  有報道指,中方將加強與巴拿馬的經貿及「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將會簽署超過150億美元的經貿協議。

  另外,習近平稍後還將會訪問葡萄牙,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8年再次訪問葡萄牙。習近平在葡萄牙報章發表署名文章指,目前,中國和葡萄牙都處在各自發展的關鍵階段,中方願同葡方一道,繼續深化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斷擴大務實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豐富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包括加強高層交往,共建「一帶一路」,深化人文交往,開展海洋合作及密切多邊協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