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易綱撰文:加強逆周期調控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近日在《中國金融》發表署名文章,點明了中國金融業改革發展的內在邏輯,並進行了經驗總結。他指出,宏觀調控尤其是貨幣政策必須根據經濟形勢變化靈活適度調整,加強逆周期調控。在經濟過熱或資產價格出現泡沫時,必須採用適當工具「慢撒氣」「軟?陸」,實現平穩調整;在經濟衰退或遭遇外部衝擊時,必須及時出手,穩定金融市場,增強公眾信心。

  文章稱,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金融改革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來之不易,期間經歷了艱辛複雜的歷程,有很多值得總結的經驗。首先,始終發揮市場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其次,始終堅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職。職能法定、依法履職,是人民銀行的基本行為準則。

  關於始終堅定不移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易綱表示:「通過對外開放,主動、深入了解金融監管的國際準則,客觀認識到差距,引進了技術和管理,也引進了競爭機制,特別是有助於改善公司治理和減少外部行政干預,也會促進會計準則、透明度和信用評級等中介服務領域的改革。通過對外開放,還推動了國內相關領域改革,比如人民幣加入SDR,就要求不斷完善與儲備貨幣發行國地位相適應的宏觀政策框架,從而增進國際社會對人民幣的信心。」

  就最關鍵的幣策,易綱稱,始終將維護經濟金融穩定作為重要目標。每一項金融改革的成功推進都離不開良好的經濟金融環境。同時,妥善把握好金融改革、發展、穩定之間關係,在保持金融體系穩定、金融服務不間斷和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的前提下,發展金融市場,推進金融改革,擴大對外開放。

  談到前瞻性地設置中央銀行職能定位時,易綱指,改革開放以來,人民銀行的職能定位不斷調整完善,以適應形勢的變化和需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