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50年最嚴重騷亂已致3死 法国或實行緊急狀態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报

 

  法國總統馬克龍(中)2日晚些時候召集總理和內政部長召開緊急會議,考慮宣布實施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及部署軍隊等措施。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法國首都巴黎以及全國多地1日發生的騷亂已導致3人死亡,警方逮捕超過400人。法國政府發言人2日表示,正考慮實行緊急狀態,以防止騷亂情形繼續惡化。該發言人並稱,總統馬克龍願與示威者談判,但不會因此改變相關改革政策。

  巴黎局勢好轉 多地仍有縱火

  根據法國內政部2日的最新統計,1日全法有13萬人參加示威活動,巴黎示威人數約有1萬人。警方在巴黎逮捕了400多人,另有3人在騷亂中死亡,133人受傷。多家媒體報道稱,本次「黃背心」示威是1968年以來巴黎遭遇的最為暴力的示威活動。

  受1日騷亂影響,巴黎中心區大部分地方實施戒嚴,超過20個地鐵站關閉。警方封鎖所有通往凱旋門的道路,要求商舖提前關門。巴黎局勢2日好轉,但全國其他地區仍有縱火等事件發生。

  政府無意逆轉改革進程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表示,總統馬克龍從阿根廷G20峰會回來後先趕到凱旋門,考察騷亂造成的經濟損失,並在2日晚些時候召集總理和內政部長召開緊急會議,考慮宣布實施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及部署軍隊等措施。

  法國政府發言人格里沃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政府正考慮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防止爆發更嚴重的暴力行動。他稱,政府對於與示威者開展對話持開放立場,但不會逆轉政治改革進程。格里沃同時呼籲普羅示威民眾與極右翼、極左翼等極端組織劃清界限,拒絕參加暴力活動,回到與政府官員的談判桌前,共同化解危機。

  馬克龍民意降至上任後最低

  馬克龍在離開G20峰會前夕曾強調,肇事者將被查明身份、送上法庭。馬克龍強調,暴力示威者想要的不是改變,而是混亂。有統計顯示,當前馬克龍的支持率相當低迷,已處於上任以來最低水平。

  路透社報道稱,馬克龍已要求總理菲利普與示威組織者進行談判。據悉,此前政府與示威者之間的談判一直很困難,因示威發起者並不隸屬於任何政治團體或工會,也沒有明確的領導。此外,從對汽油價格的抗議開始,目前示威活動已逐漸演變為對生活成本增加以及馬克龍政府執政舉措的不滿。而《紐約時報》報道稱,過去一周發布的多項民意調查顯示,70%至80%的法國人對「黃背心」的觀點表示同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