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慧琼指朱凱廸違立會誓詞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报

 

  李慧琼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主張「自決」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早前報名參選鄉郊代表選舉,不過於回覆選舉主任時,聲稱香港人有權和平主張「港獨」,被視為隱晦地支持「港獨」,而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都認為,朱凱廸沒有在回覆中正面回應,令人質疑他不是真誠擁護《基本法》。李慧琼又說,建制派仍未開會討論會否提出褫奪朱凱廸的議員資格,又稱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迴避提問難免令人質疑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被裁定參選鄉郊代表選舉的提名為無效。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分別在電台節目及立法會中回應事件。她表示,朱凱廸沒有明確地反對「自決」,根據選舉主任的裁決理據,可理解為朱凱廸違反立法會宣誓的誓詞。她認為事件與言論自由無關,而選舉主任已多次向朱凱廸查詢是否提倡或支持「港獨」作為香港人的選項之一,對方沒有正面回覆,難免令人質疑不是真誠擁護《基本法》。

  被問及建制派的進一步行動,李慧琼稱建制派仍未開會討論會否追究並提出褫奪朱凱廸的議員資格,惟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本身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委會)主席的她說,內委會暫時未有收到有議員提出要彈劾朱凱廸的動議。

  李慧琼點出,朱凱廸於2016年當選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後,情況出現新變化,需要綜合地審視情況,不能單指朱凱廸當時獲宣誓就任就代表沒有問題。她提及過去有部分議員的宣誓不嚴謹,只是當時政府沒有追究,但這不代表有關議員的宣誓符合要求。

梁美芬

  梁美芬撐選舉主任決定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則說,選舉主任的決定是可以預計。她解釋稱,根據《鄉郊代表選舉條例》,選舉主任有權查問參選人,惟朱凱廸沒有把握機會修訂過去的主張,反而再三地迴避問題。她形容朱凱廸的做法模棱兩可,任何合理的第三者都會覺得對方認為「港獨」是可以成為「自決」的選項。

  梁美芬稱,雖然《基本法》104條和人大釋法之中,列出要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公職人員,沒有包括鄉郊代表和區議員,但維護一國完整是《基本法》的核心價值,坦言任何人若果想擔任公職人員,都不能主張「港獨」或「自決」。她稱沒打算對朱凱廸提出譴責議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