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G20峰會的意義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20國集團峰會,敦促20國集團堅持開放合作、創新引領和互惠共贏,推動和堅守世界經濟發展的大方向。他在發表「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講話中,表示各國漸成利益和責任共同體,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最正確的選擇。

  峰會會議上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初步達成貿易戰休戰協議。據特朗普指中國已經同意「減少和取消」進口美國製造的汽車的關稅,但有待北京證實。雖然會議後雙方沒有透露任何其他細節,但至少對美國汽車製造商是好消息,而且對於發展龐大汽車市場打了強心針,相信為日後增大中國銷售額有一定起動的幫助。

  在貿易鬥爭中,中國早前將對美國製造的汽車的關稅提高到40%,中國上周曾表示,如果不是貿易爭端,美國汽車的關稅將只是15%,並呼籲通過談判與美國達成解決方案。有中國官員曾討論習近平在阿根廷與特朗普開會之前降低美國汽車進口關稅的可能性,可惜,減幅和時間尚不清楚。

  事實上,貿易戰對美國汽車生產商造成影響,奔馳及寶馬製造商最近都警告今年利潤將會降低。10月份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汽車銷量連續第五個月下降,出現了20年來首次年度跌幅。在美國汽車銷量下滑的情況下,這對依賴美國汽車商和相關市場行業同樣構成了壓力。降低關稅對高檔車的美國汽車製造商有一定的幫助,一向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的奢侈品牌,在中國的十大入口汽車名列前茅。雖然短期對中國汽車製造商的本土銷售可能有所影響,但對中國和香港的汽車經銷商來說開放中國市場確是能加大代理市場的深度,對銷售各種汽車品牌並提供汽車融資等服務更是有利。因為如果中國取消對高端進口汽車的關稅,因為價格會更低有利經銷商受益。

  去年中國從美國進口了約廿八萬輛汽車,佔進口汽車總量的10%,合同約135億美元。另一方面開放貿易市場,從長遠來看,中國可以從汽車自由貿易中獲得更多收益,如中國本土製造商同樣希望轉向海外,擴闊貿易市場。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的汽車和輕型卡車總價值為95億美元,但這數字自中國在第二季實施報復性關稅以來,已大幅下降,這使歐洲和日本的出口商佔盡優勢。

  今年美中貿易戰爆發,美國指控中國竊取美國知識財產、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為藉口,以迫使中國開放進口市場為目的。汽車是第一個目標市場,下一步相信是龐大的金融、醫療或其他高增長的市場。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