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連漲气勢如虹 年內保7無虞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爭端達成「停火」協議的利好消息繼續提振人民幣匯率,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昨日延續上一日強勢上漲的勢頭,紛紛升破6.84關口。受訪專家認為,人民幣匯率這兩日強勁表現主要受中美貿易停戰、美國加息預期降低、新興市場回暖等多重因素的影響。短期內人民幣匯率跌勢基本告一段落,年內破7警情解除,但也不存在大幅升值的空間。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見習記者 廖非凡

  多重因素提振匯率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日上調492點,報6.8939,升至今年9月28日以來最高,升幅創2017年6月1日以來最大。在岸人民幣昨日收創9月21日以來新高。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報6.8401,較上一交易日收盤價漲484點,較上日夜盤收盤漲454點。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這兩日表現強勁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首先,是跟美元指數有關,目前美元指數下行的意願比較清晰,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人民幣的反彈;其次,中美雙方在經貿問題上達成多項共識,緩解了市場的憂慮情緒,給人民幣的反彈帶來了比較好的促進作用;再者,新興市場貨幣也在反彈,與人民幣上漲形成互動。「最重要的是,從今年4月份開始,人民幣兌美元一直是跌跌不休的,尤其是到了11月份中國進口博覽會的時候,人民幣下跌的局面也沒有停下,從技術層面上來講,長時間的貶值必然囤積了反彈的空間,即跌幅比較深就會漲得比較快,上漲的過程當中疊加諸多有利的因素,促進和刺激人民幣匯率的快速反彈也就在所難免。」譚雅玲說。

  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認為,人民幣的空頭在堅守了數月後,終於開始被迫「空翻多」。背後的原因除了包括消息面上的多重因素,也包含?很多依賴技術的交易員們開始承認技術上50天均線的保護已經失效--事實上,昨天的匯率市場中,也出現過短暫的美元反彈,但反彈的位置也是在50天均線附近受到抵擋, 最終導致人民幣的快速升值。

  美元指數維持弱勢

  美元指數昨日繼續維持弱勢,一度下行至96.40關口。市場人士認為,隨?美國財政刺激效應消退,加上連續加息滯後影響顯現,美國經濟正逐漸靠近本輪周期的拐點,相應的美聯儲進一步調高基準利率的空間或已有限。美元指數在數次嘗試突破6月以來運行區間無果後,短期內再現持續大幅上行的風險下降。

  至於未來走勢,譚雅玲認為,考慮到中美在90天內談判的複雜程度和不可預料性,市場對於人民幣貶值的憂慮仍在,加上中國經濟調整處於關鍵時期,經濟增長在放緩,所以人民幣大幅上漲的空間也有限。與此同時,美國經濟可能也面臨強勁增長的尾部,雖然今年12月份加息的概率仍大,但美聯儲明年的加息路勁可能有所變化,所以美元持續上漲的空間並不大,與此相關的人民幣大幅下行的概率也不大。「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一方面是難以預料,另一方面是不樂觀情緒仍在,所以貶值趨勢可能還會存在,但下行速度應該沒有前一段時間那麼激烈了,因為除了美元走勢外,市場做空的因素也在減少。」譚雅玲說。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國際投行對中美能否最終達成協議各方分歧明顯,但談判期內人民幣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經被明顯壓縮,除非美元轉為明顯強勢。但人民幣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也較為有限,因為中國面臨的基本面並不支持人民幣明顯升值;中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人民幣明顯升值也料會加劇喪失產品出口優勢,這反過來也會進一步惡化經濟基本面。

  純粹從技術上來分析,周浩認為這條目前大約運行在6.92至6.93附近的50天均線將成為人民幣匯率短線的保護線。換句話說,人民幣匯率距離7的位置將有一定的緩衝,可以大致宣告今年年內保7基本無虞。

  《中國證券報》同樣分析認為,最近外部風險因素有退潮跡象,年內人民幣匯率跌破7元關口的警情基本解除。

  鏈接

  A股延續升勢 反彈力度銳減

  延續前一交易日升勢,4日A股主要股指全線收紅,不過反彈力度明顯減弱。大部分行業板塊隨股指收漲,僅有航空公司板塊漲幅超過2%。

  當日上證綜指以2651.56點小幅低開,全天大部分時段圍繞前一交易日收盤點位窄幅波動。最後一小時滬指震盪上行,尾盤收報2665.96點,較前一交易日漲11.16點,漲幅為0.42%;深證成指收報7953.72點,漲15.25點,漲幅為0.19%;創業板指數漲0.43%,以1378.75點報收;中小板指數漲0.12%,收盤報5282.01點。

  與前一交易日逾4200億元的總量相比,滬深兩市成交明顯萎縮,合計降至3300億元附近。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資金連續第七天淨流入,當日淨流入45.6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34.58億元,深股通淨流入逾11億元。

  工業品期貨連續強勢上攻

  G20峰會傳出中美暫停升級貿易限制的消息後,市場情緒轉暖,工業品期貨連續第二天強勢上漲。

  周二午後,內盤期貨漲跌不一表現分化,黑色系及其他工業品大面積收漲,鄭醇盤中一度漲停,但農產品期貨普跌。

  截至內盤期貨收盤,工業品期貨大面積收漲,甲醇期貨主力合約鄭醇收漲近5%,盤中一度漲停;焦炭漲4.8%,原油漲3.7%,鐵礦、焦煤、PTA漲逾2%,瀝青、螺紋、滬鋅、熱卷漲逾1%,錳硅、滬銀、滬錫、PVC、線材、塑料、蘋果、滬鎳、硅鐵、滬鋁、雞蛋、棉紗等收漲。而豆粕收跌逾3%,創9個月以來新低,玉米、豆一、豆二跌逾1%。

  空頭敗走麥城

  人民幣市場的空頭在堅守了數月後,終於開始被迫「空翻多」。

  中美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而上周四公布的美聯儲會議紀要整體呈現鴿派基調,呼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此前傳遞出的信息,即明年的加息進程可能暫緩。隨?外部因素趨於穩定,新興市場有望在2019年復蘇,新興市場將大概率表現較好。

  中美貿易戰是人民幣匯率持續回軟的主要壓力,貿易戰出現一定的緩和,明顯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有利於鞏固7整數關口的支撐力。而美聯儲明年很有可能會放緩加息腳步,將讓美元的軌跡出現多年下跌行情。眾所周知,本輪人民幣貶值的直接動能就是美元指數持續強勢,最高站上98關口。如果美元指數出現鬆動甚至回落,則人民幣不僅2018年保7成功不是問題,就是2019年也有望堅守住7整數關口。

  中國降息壓力減緩

  這已經不是人民幣空頭第一次敗走。去年初,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6.95關口,開啟了持續一年多的升值,到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高到了6.24。而從3月中下旬開始,中美貿易戰陰影開始籠罩外匯市場,加上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中國經濟出現放緩的跡象,人民幣匯率持續回軟。今年8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更屢屢逼近7關口。但人民幣空頭破7的圖謀一直沒有得逞。

  很明顯,中美貿易摩擦的邊際緩和,短期內有助於提振投資者的情緒,緩解由於避險情緒帶來的貶值壓力,同時亦有助於防止外貿形勢進一步惡化和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增加,從而更進一步降低中國貨幣政策降息的必要性,邊際緩解由於中美利差持續收窄帶來的貶值壓力。

  2018年就剩下最後的18個交易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已經全面收復6.90整數關口,並開始向6.80整數關口運動。這至少意味?年內人民幣保7已經不是問題。最近外部風險因素有退潮跡象,年內人民幣匯率跌破7元關口的警情基本解除。

  人民幣匯率大幅飆漲,也大幅提振海外投資機構加倉人民幣債券的信心。滬倫通箭在弦上,開啟後勢必將增強國際資本流入中國的規模,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綜合各方面因素,人民幣空頭破7圖謀很有可能在明年都難以得逞。

 

  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