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科大研腦癌新藥助末期患者延壽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科技大學昨宣布其研究團隊發現一種罕見的致命腦癌「繼發性膠質母細胞瘤(sGBM)」的突變機制,科技大學和北京天壇醫院合作,研發針對這種罕見腦癌的藥物,為末期病者延長壽命和紓緩症狀。

  LGG腫瘤會演變成sGBM腫瘤

  醫院管理局每年錄得的200宗惡性腦腫瘤新症當中,約四分一為「低級別神經膠質瘤(LGG)腫瘤」。這些生長於脊柱或大腦神經細胞附近的異變細胞,最終會演化成今日所知、惡性腦腫瘤中最「毒」的sGBM。

  雖然sGBM可經手術切除或透過口服化療藥物替莫唑胺(TMZ)治療,但絕大部分都會再出現突變,使患者病情復發,死亡率接近百分之一百。由LGG腫瘤演變成sGBM腫瘤的基因特徵和進化機制一直未明。

  科大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王吉光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了該腫瘤MET基因中其中一節METex14是導致腫瘤不停生長的「罪魁禍首」,團隊找來188個亞洲病人基因分析,發現14%患者的樣本都有MET基因突變。

  藥物狙擊突變基因縮小腫瘤

  北京天壇醫院教授江濤及其團隊,參考這個發現後,識別出一種名為PLB-1001的藥物分子,這個分子能滲透大腦用作防禦的「血腦屏障」而直達腦內腫瘤。PLB-1001能標靶sGBM腫瘤,並追擊腫瘤進一步的突變,成效顯著。

  天壇醫院找來18名參與PLB-1001臨床試驗的晚期癌症患者,部分對該藥物有正面反應。患者在北京天壇醫院接受每天約50至300毫克的藥物治療後,其中2人的腫瘤連續12周出現明顯縮小,患者其間症狀得以紓緩,藥物亦未有呈現明顯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