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撐選舉主任鄉選決定 強調依法履責 審慎行使權力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日前被選舉主任裁定參與鄉郊代表選舉的提名無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重申,政府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認為選舉主任審慎行使《鄉郊代表選舉條例》所賦予的權力並履行責任。她說,政府無打算處理朱凱迪的立法會議員資格,「現在是鄉郊代表選舉,無計劃去處理另外的事。」目前沒有計劃採取任何行動去影響一個現任立法會議員的立法會議員身份。

  其實與立會條例沒有分別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鄉郊代表選舉要依法進行,今次選舉主任依法就一些有意參選人士而作出的決定都是按照《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作出。她談到,今次選舉主任是按《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依法履行他的責任、行使他的權力,毋須援引《基本法》第104條。《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關於規定參選人作聲明的部分,其實與《立法會條例》是沒有分別的,所以特區政府怎樣落實立法會相關條例就須要怎樣落實這條《鄉郊代表選舉條例》。而經過法庭早前的裁決,要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一個實質性的要求,因此選舉主任是按此標準處理。

  至於會否修訂本地法例以劃清參選「紅線」,林鄭月娥回應,這一、兩年有關選舉聲明或是宣誓的事宜,是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因此本地法例與釋法及法庭判決之間,有否需要理順的地方,政府內部會作研究。

  會繼續外訪解說香港情況

  被問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說將會訪美談香港情況,林鄭月娥指出,每名立法會議員和市民都有言論及外訪自由,在外訪期間與外國政團和議員談及香港情況,她亦表示尊重,但質疑究竟有關做法是否對香港有利。她希望,尤其身居議員這身份,他們的發言有一定分量,會是事實的陳述,以香港最大利益為依歸。

  她又指,這種對外國解說香港的情況是不會「假手於人」,強調上任後先後外訪超過10次和超過10個國家,每次都會爭取見當地官員、國會議員或智庫、商業團體,由她本人作為代表講述香港現狀是更有權威。而且,她每星期均接待很多外來訪客,包括外國政府的官員、國會議員、商界領袖等,這些工作會繼續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