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上海撼低香港 亞洲生活最貴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上海今年取代香港成區內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金鋒報道:瑞士寶盛私人銀行昨日發布《2018年亞洲財富報告》,追蹤亞洲高資產淨值人士的高端消費趨勢。最新調查顯示,以美元計算,2018年亞洲區高端生活成本指數上升2.91%,創指數成立8年以來最大年度升幅。而上海重新超越香港,成為亞洲最昂貴城市。吉隆坡仍是最便宜城市。

  以價格加權計算,上海今年取代香港成區內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整體來說,以美元為基礎,香港在瑞士寶盛高端生活指數下上升2.2%,低於平均值2.91%,上海則為4.8%,高於整體升幅。

  在22項商品中,有6項在上海屬最昂貴,包括住院、名表、女士手袋、葡萄酒、珠寶及護膚品。報告亦指,雖然內地多數奢侈品的銷售價格仍高於全球其他地區,但在減稅和奢侈品牌在全球的協調定價機制下,價格差距已縮小,加上海關加強監管,打擊代購和跨境電商,會進一步刺激國內奢侈品消費,加強內地奢侈品消費的「回流」現象。

  新加坡對人才投資極具吸引力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亞洲投資總監及投資管理部主管Bhaskar Laxminarayan認為,內地今年經濟增長放緩,但消費者對奢侈品需求仍然強勁,中美貿易戰對消費者信心未有很大影響。他仍看好內地未來的經濟增長,預計今年經濟增長為6.5%,而明年經濟增長為6.2%。

  由於新元上升,新加坡排名由第3位升至第2位。香港則降至第3位,其中置業、商務艙機票、律師費、肉毒桿菌美容均為亞洲最貴。

  不過,報告提到,新加坡作為亞洲最宜居城市和排名第2的營商環境,對人才及投資均極具吸引力。該行認為,新元短期內會受累於美元走強及內地經濟放緩,但長期而言,強勁的基本面和生產率的提高將支持該貨幣。

  至於今年亞洲「最抵」仍是吉隆坡,為買珠寶、鋼琴和車,或享受美酒和雪茄,甚至入手頂級住宿的首選城市。

  香港置業成本貴絕亞洲

  眾所周知,香港地少人多,寸土尺金。報告顯示,香港置業成本在11個亞洲城市中最高,東京及新加坡緊隨其後。香港住宅價格為亞洲區內第一,在2018年價格達到每平方米5.43萬美元,較去年上升5.26%。

  今年香港自12年來首次加息,政府亦推出了5%的空置稅為樓市降溫,但報告指,即使香港10月加息,結束了超低利率環境,資本化利率走高對資產價值構成下行風險,但鑑於家庭收支狀況穩健,短期住宅市場(尤其是高端市場)供應不足,該行預計房地產價格不會大幅下跌。

  內地方面,報告顯示,上海住宅價格為亞洲區內排行第4,在2018年的價格達到每平方米2.54萬美元,較去年上升19.03%,為亞洲區內升幅最大。瑞士寶盛認為,內地政策未能為樓市降溫,價格管制反令上海的豪宅出現短缺,供應不足更推高了房價。瑞士寶盛預計,內地當局於未來仍會調整政策,以遏制在房地產市場投機的行為。

  瑞士寶盛銀行預計本港今年經濟增速可達3.5%,明年則會放緩至2.5%。該行指,由於港元對人民幣升值,從內地進口的成本將降低,減輕全球能源成本上升所帶來的影響,使得明年的消費價格上漲幅度由今年的2.5%微跌至2.0%。

  【拆局解碼】內地高端消費由女性主導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報告指出,投資者要特別考慮亞洲女性消費市場。2017年,亞洲女性高管的比例為31%,高於2016年的29%。隨着消費能力提高,過往被標籤為「男性產品」的商品亦受女性消費者青睞。例如汽車在中國富裕女性的消費中所佔比例最高,她們考慮的不僅是功能性,亦包括汽車的設計和品牌形象。

  報告表示,在過去5年間,內地高端消費的構成已由男性轉變為女性主導,她們視奢侈品消費為對自身形象的長期投資,將有助於社交和事業上取得進步。

  另外,報告引述《哈佛商業評論》的一份報告,參與調查的中國內地(87%)、印度(80%)、香港(71%)和新加坡(59%)女性中,絕大多數是家庭財務決策者,超過美國的44%。報告顯示,在風險承受能力和整個地區金融服務業的女性高級代表比例方面,亞洲女性也超越了美國及英國女性。

  在內地,女性財富顧問的人數高出男性2至3倍,而在新加坡,則有四分之三的理財顧問是女性。該行認為,亞洲女性消費者和投資者正在塑造各個行業的未來,其財富的上升趨勢值得密切關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