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SpaceX發射一箭64星 第一級助推器再次成功回收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獵鷹9」火箭3日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3日,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獵鷹9」火箭成功將64顆小型衛星送入太空,創下美國本土單次發射衛星數量新紀錄。SpaceX還同時創下第二項紀錄:第三次執行發射任務的火箭第一級助推器再次成功回收。

  高精度制定衛星部署順序

  SpaceX說,當日上午10時34分(香港時間4日2時34分),在一片濃霧中,載有64顆小型衛星的「獵鷹9」火箭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2分24秒後,火箭一二級成功分離。隨後,火箭第一級成功降落在太平洋的無人船上被回收。

  這是美國本土單次發射衛星數量最多的一次,也是SpaceX今年第19次成功發射火箭。SpaceX把這次發射任務稱作「拼車」,它們像「拼車」一樣「拼火箭」至近地軌道,隨後「解散」,執行各自任務。預計6小時內各自進入近地軌道。

  而「承銷」這次發射服務的企業是美國太空飛行服務公司。此次名為「SSO-A」的項目是為17個國家的公立和私營34個機構,發射15顆微型衛星和49顆立方體衛星。微型衛星質量通常幾十公斤;立方體衛星質量更小、體積更小。

  一同「搭車」的有一件來自美國內華達藝術博物館的作品,名為「軌道反射器」,由藝術家帕格蘭製作。進入既定軌道後,這個反光充氣物體將以彈射方式脫離衛星,繞地球飛行數周,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時解體。

  這些衛星被分別部署在近地太陽同步軌道上。發射項目負責人羅伯茨表示,任務團隊基於高精度分析制定了衛星部署的順序,使每個衛星間隔最大化,確保這麼多的衛星相互之間不會發生碰撞。

  回收船捕捉整流罩未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重複使用的「獵鷹9」火箭第一級今年以來執行的第三次發射任務,並再一次實現了成功回收。此前,「獵鷹9」火箭於今年5月和8月先後將一顆孟加拉國通信衛星和一顆印尼通信衛星送入太空,並成功回收火箭第一級。

  不過,SpaceX當天還嘗試利用部署在太平洋上的一艘名為「史蒂文先生」的特製回收船「捕捉」墜落的火箭整流罩,但沒有成功,整流罩落入海中。SpaceX CEO馬斯克在推特上戲稱「沾點水問題不大,晾乾後可再次發射」。

  「獵鷹9」火箭先前發射中,整流罩多次落入海中,需要打撈回收。

  整流罩安裝於運載火箭頂部,用於保護衛星及其他有效載荷,避免它們受到有害環境因素影響。目前,「獵鷹9」火箭單次發射成本約為6200萬美元(約4.8億港元),其中整流罩的生產成本約為五六百萬美元。整流罩如果能夠回收和重複使用,將進一步降低發射成本。

  在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從左至右)美國女太空人麥克萊恩、俄國太空人科諾年科和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在出發儀式上向人們致意。 新華社

  【鏈接】俄載人飛船復飛 成功對接國際空間站

  當地時間3日升空的俄羅斯「聯盟MS-11」飛船在飛行約6小時後與國際空間站順利對接,將來自俄羅斯、加拿大和美國的3名太空人平安送入空間站。

  據俄航天集團當天發布的消息,飛船於香港時間4日凌晨1時33分與國際空間站的「探索」號小型實驗艙自動對接。在完成對接約5分鐘後,俄太空人科諾年科、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和美國女太空人麥克萊恩從飛船進入空間站,與站內太空人會合。

  將首用3D打印機製作軟骨組織

  按計劃,新入站的3名太空人將在空間站內連續駐守194天。據俄專家介紹,科諾年科等太空人將在空間站內首次用新型磁性3D打印機,藉助磁懸浮技術製作小鼠甲狀腺和人體軟骨組織。

  此外,今年8月底與空間站對接的「聯盟MS-09」載人飛船的內壁上出現一條長度近2毫米的裂縫,當時在站內的太空人已用特製膠水和膠帶封堵了該裂縫。預計俄太空人普羅科皮耶夫、科諾年科將在本月11日實施太空行走,檢查飛船艙壁外表面是否受損。

  10月11日,攜有「聯盟MS-10」載人飛船的「聯盟-FG」火箭在升空時發生故障,所幸火箭整流罩上的4台分離發動機及時啟動,進而帶動載有兩名太空人的飛船艙段脫離危險區域。最終,飛船上的兩名俄美太空人平安返回地球。本月3日的「聯盟MS-11」飛船發射,是俄在上述發射事故後首次實施載人航天發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