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币中间价上调463点 两日升近千点

2018-12-05
来源:新浪财经

     12月5日,人民币(6.8455, 0.0095, 0.14%)中间价报6.8476,上调463点,为9月25日来新高,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8939,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8401。

  美国将在周三为已故前总统老布什举行国葬,当天该国金融市场将休市一天。由此引发的提前挤兑交易潮令市场在周二出现异动,美元指数先抑后扬,而美股三大指数则在美联储重磅官员威廉姆斯发表讲话声称将“继续加息”之后一路暴挫,道琼斯指数收盘重挫800点,几乎回吐了上周以来录得的大半反弹幅度。

  美联储三号人物、拥有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长期投票权的纽约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继续看好美国经济,预计未来继续渐进式加息将是适宜的,重申将根据数据做决策。美东时间12月4日周二,Williams在G30会议的发言中指出,美国经济总体而言形势很好,经济表现强劲,并将继续强劲增长。大量指标表明,劳动力市场相当强劲、健康。

  美债收益率现“倒挂” 上一次倒挂后不久金融危机爆发

  美国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差距也缩小至略高于15个基点,同样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数据看,收益率倒挂已成为一个领先指标,预示美国经济前景黯淡。一旦主流的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对于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将很大。

  历史数据显示,国债收益率倒挂领先于经济衰退和股市调整。自1950年以来,美国总共出现10次收益率倒挂,最终有9次导致经济衰退,另外1次发生在1960年代中期,收益率倒挂后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这10次收益率倒挂现象出现后,无一例外都出现了道琼斯指数的大幅下调。不仅在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在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西方经济体都是良好的预测领先指标。

  人民币两日大涨千点 空头坚守数月被迫“翻多”

  受益于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人民币汇率上涨势如破竹,在近期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抢眼。12月4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均较上周五收盘价涨超千点。近期市场心理和交易层面都为人民币提供了多重稳固支撑。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量出于避险需求做空人民币的企业进行“空头回补”,对人民币企稳反弹更具意义。有外汇交易员表示,市场对贸易忧虑情绪得到缓解,纷纷削减人民币空头头寸。“投资A股的境外机构也通过平仓进行货币对冲,人民币获得反弹动能。”某银行投资总监表示。

  目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的担忧基本解除。“一旦市场预期美元加息放缓,则会打压美元指数,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得到一定释放。”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表示,这也是人民币汇率上涨的外部条件。

  专家称双向波动格局未变

  业内人士分析称,本轮汇率大幅反弹,再次显示当前人民币运行仍主要呈现双向波动格局。这将有助于打破市场单边贬值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近日人民币升幅巨大,或存在一定回调可能。预计年底前中美贸易摩擦再生波折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汇率将主要受美元指数和国内经济基本面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小,而国内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在年底前也将保持稳健态势。由此,年底前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单边走势的可能性不大,总体上将围绕6.90一线小幅波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