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國際油價劇烈震蕩影響大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數月前,多家主要石油交易商還在預測國際油價將重返每桶100美元以上,但在10月之後到11月底國際油價出現了全面逆轉,並暴跌到每桶50美元。11月30日紐約期油每桶跌到50.31美元,布蘭特期油每桶跌到58.46美元,11月份這兩種石油價格都累計下跌24%以上。如果以10月初紐約期油每桶76.9美元來計算,則下跌幅度達33%以上;布倫特期油則是10月份高位的每桶86美元,急挫至11月30日的58.46美元,下跌幅度超過33%以上。國際油價如此震蕩,不僅令市場大為震驚,也可能對國際金融造成重大影響。

  不過,12月3日,由於油價上漲利多消息湧來,如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同意將控制油市協議延長到明年,有可能在12月6日維也納OPEC部長級會議達成新協議,以及加拿大最大產油區亞省史無前例地下令境內石油業者,2019年1月起每日產量減少8.7%(即32.5萬桶)。12月3日紐約期油每桶盤大漲5.7%,報53.85美元,漲幅為6月來最大,布蘭特原油2月期貨也一度大漲5.3%至每桶62.6美元。油價暴漲暴跌,衝擊很大。

  OPEC面臨減產壓力

  造成這次國際油價暴跌的主要原因是石油供求關係出現重大變化。如沙特阿拉伯11月的石油產量,市場估計將超過每日1100萬桶,創歷史新高;美國上個月對伊朗石油出口實施制裁,但最後卻又意外地給予中國、印度等8個伊朗石油主要買家長達180日的豁免期;再就是,中美貿易戰令全球經濟增長有放緩象,大大削弱全球明年的石油需求等。當然,最為重要的還應是美國頁岩油崛起。今年9月,美國頁岩油每天產油量達破紀錄的1165萬桶,遠超同期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的石油產量。所以,投資者對石油市場的看法是3年來最悲觀的。截至11月20日的一星期,大戶的原油期貨淨長倉減少15%,降至2016年1月以來最低水平。

  問題是,這些石油價格下跌的基本面因素改變了沒有,還是繼續存在,尤其是因全球經濟放緩導致的原油消費下跌及美國頁岩油生產。這可能是長期遏制油價最重要的方面。從最近的情況看,距離OPEC決定增產僅幾個月,國際油價重新上演了類似2014年的暴跌,迫使OPEC再度審視目前產量的數字。路透引述消息稱,OPEC已討論明年最多減產每日140萬桶的目標,超過此前沙特阿拉伯提出的至多100萬桶。但是具體如何,還得看OPEC12月6日召開的會議,最終敲定2019年產量到底是多少。

  那麼,目前全球國際油價產量到底處於什麼樣的水平?美國能源協會(EIA)指出,12月美國七大頁岩油盆地的產量料將達到每日794萬桶,刷新歷史紀錄;而陸上產量大增會使美國整體原油產量觸及1160萬桶的新高,並預計明年上半年升至1200萬桶,進一步鞏固美國全球最大產油國地位。也就是說,在未來,美國的頁岩油的產量不僅不會減少,反而還在快速上升。

  還有,國際能源署(IEA)也認為,美國、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正以創紀錄的速度開採原油,導致全球石油供應量明顯超過需求;自今年5月以來,三國日均產油量分別增長100萬桶、62萬桶和44.5萬桶,三者總和超過了因美國制裁伊朗和委內瑞拉供應危機導致的石油產量缺口。

  或可減弱經濟放緩速度

  就上述情況來看,OPEC的確面臨減產壓力,OPEC可能會商量減產,但是美國頁岩油減產的可能性就不會太大。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在向沙特阿拉伯施壓,不要托市,反之要壓低油價。因為,過高的油價對美國經濟增長不利。同時,IEA預計,至2025年全球石油增量中約75%將來自美國。也就是說,即使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合謀加大石油減產力度,但全球原油整體供應仍可能因美國石油產量增加而增加。因此,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希望通過減產石油產量來抬高油價並非易事。

  就國際石油的需求關係來看,全球各國的經濟增長正在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正在觸頂,主要經濟體前景均放緩,這主要在於全球貨幣政策的轉向,美國加息、美元走強、金融市場波動、全球貿易摩擦增加等。隨著各國經濟增長下行,原油消費需求也在減弱。就此,OPEC上個星期月報已經第四次下調明年原油需求增幅。這也就是說,國際石油下跌的趨勢還將長期存在。

  當然國際油價下跌,或迅速下跌,這可能使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速度減弱。比如,印度、南非、中國、日本等高度依賴進口石油的國家受益不小,有利於降低這些國家石油進口的成本,增加石油需求。有國際投資銀行估算,如果國際石油價格每桶下跌10美元,依賴進口石油的大型新興經濟一年的GDP將能提高0.5%到0.7%。同時,油價下跌,也有利於世界各國減小對通貨膨脹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一些國家央行原本承受的升息壓力將減輕,但美聯儲(Fed)的貨幣政策正常化之路目前還不會因為石油價格下跌而踩煞車,對於一直無法達成通貨膨脹的日本央行則是雪上加霜。如果油價又突然暴漲,其市場反應又是反方向的。

  暴跌暴漲令人無所適從

  還有,石油價格暴跌暴漲將對國際投資市場產生重大的影響。因為,國際石油價格暴跌暴漲,對不同的行業及不同的上市公司會產生非常不同的影響。對於油價的暴跌,有些企業是正向關係,有些企業是負向關係。比如石油公司是負向關係,而運輸企業,特別是航空企業、發電企業等又是正向關係。如果油價暴漲,這種情況則是相反。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及投資者如何來適應,特別是當這種油價的暴跌暴漲反映在大宗商品及股市上時,更是讓投資者及企業無所適從。這些都會對市場造成巨大的影響。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