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BAT反腐各有“高压线”

2018-12-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就在12月3日,美团发布生态反腐处罚公告:包括内部员工、生态合作伙伴人员以及共犯社会人员等89人受到刑事查处,其中外卖渠道高级总监因触犯公司“高压线”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对于赶上“风口”近年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来讲,贪腐成为一把悬在头上的剑。

  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于2017年5月发布的《近年互联网公司涉腐反腐案件榜单》,从2010年开始计算,互联网行业反腐事件共29起,其中包括京东8起,阿里巴巴与百度均6起,腾讯3起。

  BAT等各大公司都在严查企业内部的贪腐情况。

  阿里巴巴成立廉正合规部,与各业务线以及内审、内控部门都保持充分的独立,廉正调查“上不封顶”,问责权限一视同仁。百度和腾讯也未落后。

  百度的纠察部门名为“职业道德建设部”,内设委员会,由元老梁志祥亲自挂帅,负责监督、核查公司内部员工的违法违纪行为。

  2016年9月,百度对17起严重违纪案进行了全员通报,罪名包括为商家刷单、骗取公司补贴款、虚报会议费用、篡改搜索排名、受贿、弄虚作假冲业绩等。同年11月,百度另一起反腐案件涉及曾频频高调代表百度露面、被称为百度“太子”的李明远,不过百度没有采取法律措施,只是批准了李明远的主动辞职申请。

  腾讯则公示公司六条不能碰触的“高压线”:故意虚假报账、收受回扣、泄漏公司商业机密、从事与公司有商业竞争的行为、违法乱纪行为以及打听或泄漏薪资等保密敏感信息的行为。

  据悉,每位腾讯员工一旦违反,轻则免职,重则移交司法机关。负责整治内部腐败的是腾讯的反舞弊团队,其主要职责是受理有关舞弊问题的投诉,并进行相关调查取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