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12月資本市場新形勢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資本市場情緒好轉,主要受惠於G20峰會期間,中美達成共識,美國不會在明年1月1日實施對中國進口商品的擴大徵收關稅,雙方的磋商將繼續進行。不過,若然中美兩國在90日內未能達成協議,美國將啟動加徵25%關稅。

  美國願意談判,除了自身的利益之外,須要顧及美國的宏觀環境,美國經濟的高增長速度未來難維持,減稅刺激正逐步消退、政府財政支出增長速度在未來預見將下滑。此外,環球經濟偏弱,若美國與貿易夥伴持續摩擦,未來增長存在不確定性。

  美元指數或將見頂回落

  美國經濟下滑加上利率上升,將導致因減稅帶動的企業利潤增長失去動力,美股勢難料。綜觀歷史形勢,經濟壓力及加息後,美元通常出現弱態,美元指數明年有機會見頂回落,為人民幣匯率帶來喘定的機會。

  目前,美國利率或已接近中性水平,再次加息或將減慢經濟擴張的步伐,因此本輪加息有提前結束的預期。此外,筆者觀察美國樓市,增長速度亦正放緩,以減稅和增加財政支出為主要形式的財政政策刺激可能從明年起逐步消退,越來越多的象顯示加息已令聯儲局的短期利率接近中性水平,未來加息將取決於經濟數據的表現。預計美元短期內繼續保持強勢,但從中長期而言美元有走弱的可能。

  中美雙方就貿易問題雖達成共識,但未來90日的談判將直接影響市場情緒與內地政策的調整。由於早前內地出口偷步透支外部需求,即使中美談判取得積極進展,筆者估計2019年內地第一季度出口下滑壓力仍然存在。另外,社會融資增長速度可能繼續下滑,人行將維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資金面平穩跨年。若聯儲局12月如預期再度加息,人行跟進調整逆回購利率的機會較低。須要重點關注的是,本月將召開政治局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19年經濟政策訂立確定的方向,以及拆解中美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