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腾讯音乐或于“双12”美股挂牌 最高募资12.3亿美元

2018-12-05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陈炜

  在10月下旬宣布暂缓IPO进程后,腾讯音乐的上市之路有了新的进展。

  12月3日晚间,《证券日报》记者从腾讯音乐方面了解到,公司已更新招股书信息,发行价区间定价为13美元至15美元,拟发行ADS股份8200万股,拟募集资金10.66亿美元至1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2.87亿元至84.09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敲钟日期已逐渐临近。根据记者此前获取的信息,腾讯音乐或将于12月12日正式挂牌。

  业界普遍认为,腾讯音乐的上市及资本市场的反馈,将为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的发展走向提供参考。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腾讯音乐成功上市,资本的关注度将进一步加大,“行业本身具备可持续发展性”。

  更新招股书

  往前追溯,今年10月初,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主承销商为美林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根据规划,腾讯音乐本应于10月22日当周正式挂牌交易。但在10月下旬,其宣布暂缓IPO进程。

  彼时,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称,此番决定是因担心股市动荡仍将持续,腾讯音乐与其IPO承销方决定耐心等待几周,以避免股市动荡打击新股上市价格,其重启IPO最快或将在11月份之后。

  12月3日晚间,记者从腾讯音乐方面了解到,其现已更新招股书。据招股书信息显示,腾讯音乐发行价区间定价为13美元至15美元,拟发行ADS股份8200万股,拟募集资金10.66亿美元至12.3亿美元。届时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代码为“TME”。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的数据显示,腾讯音乐在2016年、2017年的总营收分别为43.61亿元、109.81亿元。今年上半年总营收86.19亿元,同比增长92%;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元,同比增长189%。

  而伴随着此次招股书的更新,其同步披露了腾讯音乐在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腾讯音乐实现总营收135.88亿元,同比增长83.7%;毛利润为54.41亿元,同比增长125.2%;实现净利润27.0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4.84%;调整后利润为32.57亿元。

  具体来看,在腾讯音乐的营收构成中,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服务的贡献仍远大于在线音乐服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其在线音乐服务营收为40.16亿元(约合5.85亿美元),占总营收的29.6%,去年同期为21.01亿元;社交娱乐服务和其他营收为95.72亿元(约合13.94亿美元),占总营收的70.4%,去年同期为52.94亿元。

  付费率略有提升

  从股权结构来看,首次公开募股前,腾讯仍是腾讯音乐最大股东,持股占比58.1%;美国在线音乐服务商Spotify持股占比9.1%;亚洲投资管理公司太盟投资集团(前身为“太平洋投资集团”)持股占比9.8%;中投中财基金管理公司持股占比7.2%。同时,腾讯音乐与Spotify交叉持股,其持有Spotify 2.5%的股权。

  腾讯音乐方面表示,此次上市募资金额的40%将用于增强音乐内容产品;约30%用于产品和服务开发,以扩展和增强当前的产品和服务产品;约15%用于销售和营销,以加强品牌和增加付费用户群;约15%用于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事实上,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在线音乐市场可大致分为腾讯系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和百度音乐(太合音乐)四方。其中,腾讯音乐旗下囊括了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阿里音乐则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虾米音乐、阿里星球合并而成。

  而今年以来,一方面,位列第一梯队的腾讯音乐选择赴美上市;另一方面,近期百度返场、网易云音乐动作不断,或是纷纷有所考量。业界普遍认为,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竞争或进一步加剧。

  在此背景下,记者注意到,此次腾讯音乐在招股书中更新了付费用户数量与付费率。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其在线音乐付费用户2490万、付费率3.8%;社交娱乐付费用户990万、付费率4.4%。与此前披露的3.6%的在线音乐用户付费率、4.2%的社交娱乐用户付费率相比,略有提升。

  同时,根据其官方数据显示,腾讯音乐在第三季度的总月活用户数已超过8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70分钟。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在线音乐平台的竞争将涉及版权、付费、原创、音乐人等多方面。而对诸多平台而言,差异化或将是新的突破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