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因反對派搗亂而取消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反對派在會議廳搗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上午到立法會,出席長約半小時的質詢環節,接受議員提問。多名泛民議員在會議廳大吵大鬧,主席梁君彥要求泛民议员離開會議廳。其後議員持續在會議廳內叫囂,梁君彥宣布答問大會取消。今次是林郑开始每月到立法会进行30分钟答问会以来,首次因议员抗议而须结束会议。

  立法會會議暫停。

  多名泛民議員在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質詢時間前,抗議選舉主任就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參選鄉郊代表選舉被裁定提名無效。他們在會議廳外,手持橫額及標語,高叫口號。當林鄭月娥進入會議廳之後,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人民力量的陳志全以及議會陣線的朱凱迪等在會議廳內示威。梁君彦警告议员停止叫嚣无效,勒令毛孟静、朱凯迪和陈志全离开会议厅,毛孟靜及陳志全堅持留在會議廳,有數名民主派議員上前聲援。梁君彥宣布會議暫停,原定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亦受阻。隨後陳志全、毛孟靜先後在保安協助下離開會議廳。但由於議員持續在會議廳內叫囂,梁君彥在11時23分宣布答問大會取消。

  梁君彥(右)希望議員尊重會議;左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林郑对质询环节未能进行感到可惜

  林鄭在主持新聞博覽館開幕後回應記者提問时表示,对早上无法在立法会进行质询环节感到可惜及遗憾。她指,原本希望利用質詢時間,在個多小時內以短問短答形式,解答議員提問,有利施政,但很遺憾,今日未能做到。

  林鄭引述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早前表示,行政长官多到立法会与议员交流有利施政,对今日错失机会感到可惜,但未来会继续与立法会密切沟通,期望下次质询可以顺利进行。

  梁君彦称要与特首办商量是否重新安排质询环节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无可奈何取消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上在立法会接受质询的环节,至於会否重新安排,要与行政长官办公室商量。他解释,质询环节开始前,有议员叫嚣及离开座位,违反议事规则,自己明确警告过,但部分议员继续叫嚣,行为极不检点,令会议无法进行,唯有宣布取消质询环节。

  梁君彦强调,质询时间珍贵,每月只有一次三十分钟时间,议员应该把握机会,让行政长官回应,而不应该浪费时间。

  建制派批评民主派扰乱议会秩序,倡修改议事规则

  民建联李慧琼对质询环节被迫腰斩,有议员不断叫嚣,阻止保安执行职务表示遗憾,对议员不能代表市民向特首提问表示无奈,令社会付上代价。

  新民党叶刘淑仪表示,议事规则除了保障议员有言论自由的空间,也要令议会有规有矩。她留意到议事规则委员会,正研究针对违规议员施加罚则的建议,称会参考委员会研究结果和外国议会做法,检视如何规范议员行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亦表示愤怒,批评民主派不懂规矩,不懂自律,不讲文明,不讲礼貌,認為需要重啟修改議事規則。

  黃國健說,多位議員打算就多項民生議題,包括房屋等,向行政長官提出質詢,但遭到一班泛民議員「做騷」阻撓,令質詢時間要取消。他批評是次亂象,已到「無王管」的地步。

  黃國健稱,原打算採保守態度,但反對派卻多次不懂自律,令會議不能再進行,他希望啟動修改議事規則,訂立懲罰。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資料圖片

  经民联卢伟国谴责民主派严重扰乱会议,感到非常遗憾。林健锋就表示感到非常愤怒,批评民主派不守规矩,大声叫嚣,阻碍其他议员向特首提问。

  謝偉俊:立會討論修改议事规则須按正常程序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早上行政長官質詢環節在示威下取消,情況並不理想;他強調,委員會會按正常程序處理修改《議事規則》的進度,他預期最快或於明年三月的會議上再討論。

  謝偉俊。資料圖

  謝偉俊表示,議員在會議廳中示威等行為非今天才有,而秘書處一直都在研究如何修訂對行為不檢的議員施加罰則,有參考其他國會規管議會中行為的做法,如他早前提及英國國會會停止議員參加會議一段時間,但他重申這非其個人意見或代表委員會取向,一切會按既定程序處理修改《議事規則》。

  他又指,質詢大會中發生的事情不理想,引起部分建制派議員希望加快修改《議事規則》。他表示,修訂需要按正常程序進行,亦須經過動議才能作出某些決定,希望大家明白規則,而非引起不必要爭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