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金融科技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 凤凰金融迎来南海机遇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敬斌报道:12月1日-12月3日,2018世界海商(博鳌)大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在海南自贸区政策发布后,海商群体选择将一年一度的大会落地海南,讨论海商群体如何借自贸区政策迅速发展。作为唯一一家受邀参会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凤凰金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鑫在会上表示,海商借助“一带一路”政策与海南自贸区走上时代潮头,还需要与之匹配的金融服务。

  凤凰金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鑫在2018世界海商(博鳌)大会发表主题演讲

  自贸区发展需要金融高速路

  对于改革开放,海南这个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并不陌生,1988年4月13日,经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海南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和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海南初尝了冲上改革开放第一线的滋味。海南的成长也成就了冯仑、潘石屹、李书福等一大批中国商界翘楚。

  那一阶段的海南大发展景象描绘了当时开放的经济氛围下,整个社会萌发的创业和探索精神。历经30年风雨,海南又迎来了一次历史机遇。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次的海南自贸区建设在开放发展上毫无动摇,在规则与金融基础设施设立上愈加重视,对于金融科技力量的引入与开放的重视正是其一。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今年5月的一次座谈会上也曾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大改革大开放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作用,金融创新改革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中之重。” 被赋予深化改革开放新使命的海南,金融是一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的长期工程。金融领域作为现代服务业的纽带,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和特殊性。

  中国银行负责人曾表示,海南未来将建设自贸港,在这个政策集成过程中,金融是重要的配套。海南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创新需要修好金融发展的数字“高速公路”,也要做好风险防控,加紧建设“电子围网”。

  海南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既要围绕总任务、总纲领,又要结合海南本区域差异化的产业发展要求,适时落地金融改革的相应举措。贺鑫认为,与传统金融行业相比,金融科技行业虽然发展年限短,但是各项业务都在飞速扩张与发展,金融科技已经迅速而深入的改变了经济与生活。未来凤凰金融将用金融科技基因注入海南自贸区,将金融技术落地在海南,助力自贸区金融服务发展。

  自贸区成创新企业之沃土

  早在今年9月底,凤凰金融与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推进自由贸易等方面寻求更加全面、深度的合作。依托国家政策利好与时代浪潮,凤凰金融将充分利用自贸区的资源优势迎来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凤凰金融也将为海南自贸区的未来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贺鑫表示,“未来,凤凰金融将利用国际化视野、全球化资源与金融科技研发创新能力,与海商群体探索更多合作可能。我们将利用金融科技赋能,实现金融、贸易、产业联动,更好地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改革开放中的新海南。”

  对于凤凰金融来说,海南自贸区提供的不仅仅是与海商这一群体的合作机会,还有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带来的金融创新土壤。2018年4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海南自贸区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并强调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金融创新对于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10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提出,出台金融领域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

  在中央政策的激励下,海南自贸区已经成了金融创新的热土。对于具备国际化视野与全球布局能力的凤凰金融而言,广阔海洋与其之外的国际市场无疑极具吸引力,融入海南自贸区或将是凤凰金融高度全球化的关键一步。

  而凤凰金融身上的技术创新基因也是其与海南自贸区能够一拍即合的重要原因。自创建伊始,凤凰金融便投入大量资源布局金融业务的智能化,早于2015年,在业界首先提出“智能金融”的概念,搭建了全球化的智能金融平台,并已经过大量实践验证切实落地。对于海南来说,引进像凤凰金融这样的金融科技企业,也能为当地经济激发更大的活力。据Visual Capitalist报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科技金融独角兽第二多的国家,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已经将金融科技发展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受到世界瞩目。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给小微企业与实体经济注入了活力。《网络借贷普惠金融实践白皮书(2017)》显示,2017年以来,网络借贷行业小微企业借款已高达8722.80亿元,较2013年124.32亿元翻了超70倍,且仍然保持上扬的趋势,2017年上半年,网贷行业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基本都占同期网贷行业成交量的50%以上。

  贺鑫表示,作为金融科技行业中一直秉承以科技手段驱动业务创新发展理念的企业,凤凰金融除了具备凤凰卫视赋予的国际化视野这一基因,还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诸多技术领域都有深入研究,这为凤凰金融与海商群体未来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展开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