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抗壓力明顯增強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报

  12月4日,美國股市全面暴跌,5日開盤的亞太地區股市受此拖累,普遍大跌。A股與港股均大幅低開。但截至收盤,內地股市反覆收窄了跌幅,反映內地股市抗壓力明顯增強。

  盤中未見恐慌

  5日收盤,亞太股市跌勢沉重,香港股市和台灣股市跌幅最大。而內地股市卻反覆回穩,上證綜指跌幅收斂,創業板指數更頑強收紅。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3232億元,與周一的4250億元相比減少了1000億元,顯示市場並未出現明顯的恐慌。

  內地股市10月19日開啟的救市行情多次受到美股的明顯拖累。自從2009年3月美股見次按危機大底部以來,美股好像飛龍在天,連續刷新歷史高點。今年年初,特朗普更預測道瓊斯指數要衝擊30000點關。但是,今年第二季度以來,美國股市開始出現頻繁的劇烈的震盪,道瓊斯指數回到24000點到25000點區間震盪。而近期震盪更是劇烈,本周二美國股市重挫,三大股指跌幅均超過3%,道指暴跌約800點。納指重挫逾280點,連續跌穿7400、7300、7200三個整數關口。FAANG股票市值一日蒸發1400億美元。近期,對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令美股暴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大幅下挫,進一步加重了市場壓力。

  美國股市大幅下跌對全球股市都會造成影響,但影響各有不同,A股明顯抗跌。內地股市已經經過三年半的調整,估值水平已經到位,部分股指估值比美股低一半,股息收益率比美股高50%以上,加上積極的股市政策正在推動,產業資本反向交易正在進行,外資入市積極主動,長期資金入市方興未艾,A股受此影響要相對小些。這顯示A股已步入相對頑強的新階段。

  向上突破困難重重

  儘管如此,內地股市救市行情向上突破仍然是困難重重。本輪行情最高點為2703點,昨日上證綜指收盤報2649點,當日的回撤說明2700點整數關口仍然是不小的阻力區間,要突破2700點關仍然需要反覆積蓄力量。

  到了年底,內地正加快科創板和註冊制改革的試點,另外就是滬倫通的籌備。而這都會影響到內地股市未來的走向。科創板開啟勢必分流內地本就非常捉襟見肘的資金面,註冊制改革啟動意味?內地股市全面進行註冊制改革為期不遠。而滬倫通開啟將加劇內地股市國際化。而昨日滬倫通揭牌儀式推遲的消息,很有可能導致滬倫通年內通車的說法無法兌現,當日內地股市的抗跌或許與此有一定的關係。

  2018年上證綜指開盤在3307點,而今還在2650點一線糾纏,年線收跌不可避免。昨日的嚴重縮量說明市場跟風不明顯,如果後市跌破3000億元大關,則內地股市還將重新回到反覆築底的階段。A股抗跌力增強的同時,抗漲動能增強也是不可小覷。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