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亞洲首間新聞博覽館在港開幕 林鄭:有助承傳本地新聞文化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籌備10年的香港新聞博覽館昨日開幕,是亞洲區內首個正式落成的新聞主題展覽及教育設施。擔任主禮嘉賓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新聞博覽館的開幕,不但讓公眾對香港新聞媒體的工作和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且凸顯了香港對新聞工作的重視,亦為承傳本地新聞文化踏出重要一步。目前博覽館主要供預約團體參觀,本月底起開放予公眾免費參觀,市民可於月底起於網上預約登記參觀時間。

  月底公眾可網上預約參觀

  香港新聞博覽館前身為三級歷史建築必列士街街市,昨日有逾200名來自新聞界、學界、教育界、政界、商界、建築界等社會不同界別的嘉賓出席了開幕儀式。林鄭月娥在致辭時提到,自己擔任發展局局長5年期間,熱心推動香港的歷史建築保育工作,因她的保育理念,是要為應保留的舊建築注入新生命,讓它們不只是停留在人們的「集體回憶」,而是肩負社會新使命。她說,必列士街街市是2009年提出「保育中環」時的「滄海遺珠」,因當時忘了將它放入「保育中環」8大項目之中,所以現在更令人興奮。

  她續稱,在傳統新聞工作受到衝擊的今天,新聞博覽館的開幕更別具意義,希望參觀者不但透過中心的展覽內容回顧香港新聞發展的歷程,也可體會傳媒工作者應有的「求真、求是」精神。她又引述已故明報創辦人查良鏞(筆名金庸)的說話:「評論可以自由,但事實必須神聖。」

  陳祖澤:贊助學生新聞學習

  香港新聞博覽館主席陳祖澤致辭時說,香港新聞博覽館的構思,是源於一群熱心的傳媒工作者,參觀過美國的新聞博物館(Newseum)後,希望也為香港辦一個類似的博覽館。他提到,把必列士街街市改裝成展覽館絕不容易,過程中面對不少挑戰,如當初有15個團體都表示感興趣,認為競爭比打大賽更激烈;他承諾未來3年贊助學生參與新聞博覽館提供的其他學習經歷,支持對青少年的新聞教育工作。

  新聞教育基金主席陳淑薇說,香港是一個很獨特的地方,中西文化交匯,新聞自由、資訊流通的特色,令這裏成為全球主要匯聚中英文媒體的地區。她又認為,新聞博覽館將會成為香港的一個重要地標,展示香港的多元文化、法治、廉潔、公正、新聞言論自由等。

  由必列士街街市活化

  香港新聞博覽館是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項目,由政府撥款8530萬元予新聞教育基金進行翻新工程。博覽館樓高兩層,樓面面積約1萬平方呎,設有多個專區,展示香港報業、電台、電視新聞及新媒體的發展;亦有探討在現今資訊流通的年代,傳播資訊方式的蛻變對傳媒和社會的影響;以及展示經公眾,學生和委員選出的香港新聞大事報道,反映新聞業與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發展如何息息相關。

  新聞體驗區設互動遊戲

  此外,館內的新聞體驗區設有互動遊戲,讓參加者體驗傳媒工作的挑戰;也有售賣新聞元素紀念品的商店,以及可供舉辦傳媒教育活動的多用途室。

  香港新聞博覽館坐落的中西區是香港報業發祥地,館址前身是必列士街街市,是二次大戰後首批重建的濕貨街市。現址部分地方原為美國公理會佈道所舊址,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孫中山先生在佈道所受洗。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