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华为CFO孟晚舟加国被捕 中国驻加使馆:立即放人!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加拿大媒体报道截图 网络图片

  【香港商报网讯】最新外媒消息,加拿大已经逮捕了华为在温哥华的全球首席财务官---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因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面临引渡美国的问题。

  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Ian McLeod在一份声明中称:“孟晚舟是在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的,美国希望引渡她,相关听证会将在本周五进行。应孟晚舟本人的要求,目前不能提供更多细节信息。”

      报道引用一位知情人士说,美国执法部门指控孟晚舟试图逃避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运,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华为回应称,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华为CFO孟晚舟 网络图片

  为什么被捕?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据加拿大《环球邮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加拿大政府应美国的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了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环球邮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表示,美国指控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

  孟晚舟更知名的身份是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根据路透社消息人士的消息,美国当局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调查华为因涉嫌向伊朗和其他国家出售含美国违禁产品的举措——它违反了美国出口制裁法。中兴通讯就是因为在这件事上遭遇了重创,被迫向政府求助。

  华为此前表示,它遵守“所有适用的法律法规,包括适用联合国,美国和欧盟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坊间传言华为一直非常谨慎,美国人早已调查多年但没有证据。这一次逮捕孟晚舟,不知道是拿到证据了,还是希望从孟晚舟身上寻得突破口——毕竟身为CFO,她身上背负了太多的辛秘。  

  华为

  在贸易谈判的90天窗口期内,美国人为何突然通过加拿大政府逮捕华为CFO将其引渡?是施压中方还是关系破裂?

  此前一直保持良好记录的华为,为何突然遭到美国人的发难?有什么最新的局面出现?

  一向低调的任正非,近期为何频繁被外媒爆出婚姻史以及小女儿参加法国活动的专访? 

  对于整盘大棋而言,华为瞬间上升到了国与国的高度和级别,处理的不好,甚至问题将会比中兴通讯更加严重——华为在海外的领先地位和竞争力远远超出了中兴通讯,中方无法承受失去它的打击。

  华为回应CFO孟晚舟被加拿大扣留:没有任何不当,相信法律

  12月6日,华为公司确认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

  华为在声明中称:近期,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强调公司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孟晚舟,网络图片

   中国驻加使馆: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消息,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孟晚舟是谁?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她不仅担任华为CFO,还是华为副董事长。

  至少自2016年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调查华为向伊朗和其他国家运送的原产自美国的产品,是否违反了美国出口和制裁法。  

  提到孟晚舟,很多人感到奇怪,为什么任正非的女儿不姓任而姓孟?从家族姓氏来看,孟晚舟随母亲、任正非的第一任妻子孟军姓。

  2015年,孟晚舟登上福布斯商界女性榜,排名第九,并逐渐进入到公众视野。1993年就加入华为的孟晚舟,通过在财务系统的刻苦学习和踏实工作,逐步攀登。从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和资金管理总裁等职位一步步最终登顶CFO。

  孟晚舟1992年在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先去了建设银行工作,但不到1年银行网点撤销,她不得不加入华为,担任接电话等行政类工作,并且成为早期的3位秘书之一。到了1997难,孟晚舟进入华中理工大学进读硕士,修习会计,自那之后才真正踏上在华为的财务之路。直到2011年上任CFO粱任退休,她直接上位接班,出现在华为的年报中,蛰伏20年的辛苦化为雨露。

  2015年时,由于报销难等问题,任正非还直接公开发邮件批评财务团队,堪称一时经典。面对接班人的问题,任正非直言不讳地说CFO不可能接班他的位置。

       孟晚舟简历

  孟晚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硕士。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现任公司CFO、副董事长。

  近年,孟晚舟致力于华为财经管理的精细化和综合化,持续建设资金风险管理体系、税务遵从管理体系,并积极推动财经作业高效、敏捷、智能地开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