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忧美债收益率倒掛 港股有望回補上升裂口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部分美債孳息出現倒掛(長息低於短息),令投資者憂慮美國經濟前景。美國10年期等較長期國債的孳息繼續向下,而部分中期債券孳息更已低於短息,以往4次美國經濟步入衰退前,2年與10年期國債孳息都呈現倒掛,市場憂慮今次孳息曲線一部分倒掛,令投資者憂慮美國經濟前景,也可能是市場警示美國聯儲局應盡快結束加息周期的第一個信號。道指周二收市挫799點或3.1%,報25027點。美元一度受壓,金價則升至五個月高位。

  恒指短期內有望回補本周一之上升裂口約26500至27100點,50天平均線26136點為支持。

  國際鋼鐵協會發布鋼鐵行業展望,預計2018年全球鋼鐵需求量將達到16.58億噸,同比增長3.9%,預計2019年全球鋼鐵需求將達到16.81億噸,同比增長1.4%;預計內地2018年鋼鐵需求將增長6%至7.81億噸,2019年將穩定在7.81億噸。國際鋼鐵協會經濟委員會表示,2018年全球鋼鐵需求繼續顯示出發達經濟體投資活動復蘇和新興經濟體業績改善所帶來的彈性。不過,協會也指出,不斷上升的貿易緊張局勢和不穩定的貨幣走勢正在增加未來需求的不確定性。與美國持續的貿易摩擦及全球經濟減速同樣對內地經濟帶來下行風險。

  國際鋼鐵協會表示,日益嚴苛的環境保護法規也將導致2018年底和2019年內地鋼鐵需求減速,但是,如果內地決定採取經濟刺激措施來遏制下行風險,2019年內地鋼鐵需求將變得樂觀。全年鋼鐵需求增速有望企穩。受環保限產等因素影響,鋼鐵供給端壓力或持續加大,預計四季度鋼鐵價格或處於高位運行,鋼鐵行業上市公司全年業績向好確定性較強。Wind統計顯示,A股已有16家鋼鐵上市公司發布三季度業績報告或預告,全部報喜。上市鋼企前三季度業績整體同比上升76%,其中三季度單季業績創歷史新高,同比上升27%,環比上升9%。預計四季度鋼鐵行業盈利仍可維持較高水平。鋼鐵企業受到業績理想支持下表現可看高一線。

  敏華市盈率7.6倍

  敏華控股(1999)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沙發、床墊與床具配件、其他家具,以及沙發出口業務。敏華截至9月底止中期業績,收入54.87億元,按年升18.6%;純利6.65億元,按年跌16.1%。整體毛利率從上年同期約38.3%下降至約32.2%,毛利率下降的原因是材料價格上漲,包括化工產品、鋼材、包裝所耗紙板。

  集團有意聚焦批發業務,將零售業務轉讓予經銷商。新收購的江蘇鈺龍業務毛利率較低,拉低集團毛利率。已售商品成本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約30.3%。集團來自於內地市場的銷售較上年同期增長約24%。北美市場競爭非常激烈,集團通過調整產品結構、加強銷售及快速交貨,取得穩定銷售增長。北美市場的收入與上年同期比較上升約19.1%,來自於美國的銷售上升19.3%,來自於加拿大的銷售上升16.7%。敏華市盈率7.6倍,息率7.8%,屬於吸引水平,但是須注意公司毛利率所面對的持續壓力和北美市場的競爭。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筆者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