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路政署接納紅磡站評估策略 港鐵將鑿80處檢接駁位安全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报

左起:港铁工程处总经理周苏鸿、路政署署长陈派明、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一起出席记者会,交代沙中线红磡战检查详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早前被揭月台層板鋼筋接駁造假,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港鐵已就事件向路政署提交全面評估策略建議,並獲署方接納。根據港鐵建議,全面評估策略分為三個階段進行,首階段的覆核資料工作已接近完成,預料下星期一可展開實地檢測。港鐵表示,第二階段會隨機抽出80個位置進行檢查,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續牆的接駁位,並以非破壞性測試檢查螺絲頭與螺絲帽的接駁情況,預料需時約16個星期。

  料下周一可實地檢測

  路政署昨午聯同港鐵召開記者會,簡介由港鐵提交的全面評估策略建議。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全面評估策略分為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覆核資料,包括檢視施工期間相關圖則的改動及建造紀錄;第二階段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位進行檢查,並以非破壞性測試檢查螺絲頭與螺絲帽的接駁情況。

  金澤培指出,第二階段會同時檢視其他調查過程中已知及懷疑出現的工程質量問題,當中包括「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底部出現的混凝土質量問題、該層板底部與其他結構之間出現縫隙、以及懷疑不按圖則安裝的剪力鋼筋等,以詳細調查有關問題的嚴重程度、範圍及影響。而在第三階段,港鐵會綜合首兩階段的測試結果進行詳細結構分析,以確認工程的整體狀況是否可以接受,以及倘若整體狀況不理想需要進行的補救工程。

  視乎情況 樣本數或增加

  政府表示,由於港鐵一直未能提交紅磡站擴建部分於施工期間所依據的圖則及建造紀錄,故不能掌握實際建造細節,即使港鐵事後嘗試重整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施工資料,但圖則、相片及施工紀錄並不齊全,因此有需要就資料不完整的地方開鑿混凝土作實地檢查。此外,因應部分鋼筋螺絲頭懷疑被剪短,港鐵有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位進行詳細檢查,並利用非破壞性測試核實螺絲頭與螺絲帽的接駁情況,而鑿開位置將以統計方法隨機取樣。

  全面評估策略建議涵蓋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的月台層板及連續牆,開鑿的位置包括「東西走廊」月台層板上層與連續牆的接駁位(最少24個位置,每個位置面積為250mm×250mm)、「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上層及下層與連續牆的接駁位(在兩條走廊以隨機抽樣開鑿各28個位置、即共56個位置,每個位置的闊度為400mm,長度最少500mm)。視乎實際情況,樣本數量可能會增加。

图为非破坏性测试时使用的仪器。

  料檢測過程需最少16周

  港鐵表示,假如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所檢查的螺絲帽全部正確地接駁,根據統計學可以預計(95%的信心程度)每層月台整體螺絲頭與螺絲帽未有妥當接駁的機率應不多於3.5%。有關測試結果會納入在第三階段進行的詳細結構分析,以評估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整體結構狀況,以及是否須進行補救工程。此外,港鐵已為紅磡站擴建工程結構進行長期移動監察,並建議於有需要時進行荷載測試,以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的結構完整性。

  港鐵已大致完成第一階段的資料覆核,預料在下星期一展開第二階段的開鑿及檢測工作。由於須將已完成安裝的路軌及鐵路設施移除,以及進行事後重置,預料整個檢測過程需時最少16個星期;若要進行荷載測試,測試過程將需要額外8個星期。

  民建聯促分階段通車

  對於港鐵委託香港大學獨立進行今次的隨機抽樣開鑿,民建聯表示支持,認為相關做法較客觀,可回應市民的訴求,期望港鐵及政府密切監察,並適時向公眾匯報。沙中線通車時間或會受影響,民建聯促請政府在確保沙中線各車站結構符合安全規格及技術許可情況下,採取分階段通車模式,即是首先開通大圍至鑽石山站、啟德站、宋皇臺站,土瓜灣站及何文田站,以便及早發揮沙中線紓緩九龍區鐵路壓力、疏導從新界東往港島區沿線鐵路乘客等功能。

  對於有意見認為今次開鑿的位置太少,經民聯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如果過分提高覆蓋面,檢測工作或會損害月台結構,與拆掉月台差不多,原本安全的部分也可能變得危險,形容港鐵提出的方案實事求是,值得政府採納。他相信透過科學方式進行檢測,可讓公眾了解結構的安全程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