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監警會提出26項警務改善建議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監警會發表2017至18年度工作報告,年度的投訴個案共涉及2872宗指控,按年增加2.3%,超過一半投訴警員疏忽職守,而涉及警察涉毆打與濫權等嚴重指控屬實個案更增加五成;須接受紀律聆訊或其他內部行動的警務人員今年更上升至130名.監警會認為情況值得關注,呼籲警方正視及嚴肅處理。

  接受紀律聆訊警員增五成

  監警會發表2017至18年度工作報告,總結共通過1617宗投訴個案,共涉及2872宗指控,按年分別增加百分之四點三及百分之二點三,當中逾一半投訴警員疏忽職守,而行為不當、態度欠佳或粗言穢語則佔三成六,毆打則佔百分之六點三;而需要接受紀律聆訊或其他內部行動的警員有130名,較去年88名上升近五成。

  調查結果方面,被列為「獲證明屬實」、「未經舉報但證明屬實」、「無法完全證明屬實」的指控合共為134項,比去年99項,按年增加三成半,而當中被投訴警務人員被定義為有一定程度犯錯的比例,佔經全面調查而獲監警會通過指控的一成三,較去年的一成稍稍上升。

  警當值用私人手機投訴增

  現今年代,個個都手機不離身,而警務人員在執行公務時使用私人手機的投訴亦上升,由去年的5宗上升至今年的15宗,其中一個個案,更涉及有兩名警員使用手機攝錄閉路電視片段,透過即時通訊軟件群組將片段傳送案發地區警員,相關片段之後更在網上流傳。兩人解釋因希望及早將疑犯拘捕才分享資訊,重申未有放上網,而監警會定義投訴為「獲證明屬實」一類,涉事警員被警告。

  監警會副秘書長梅達明認為根據實務守則,警務人員不能在處理公務時使用私人手機;而監警會秘書長俞官興亦認為警員獲投訴及須接受紀律聆訊或其他內部行動的警務人員上升的情況都值得關注,呼籲警方正視及嚴肅處理。監警會向警方提出26項改善建議,包括:修訂警員在執行公務時,使用私人手提電話的指引、定期檢討家庭暴力案件的分類和準則,以及處理方式、提升電腦記錄系統的便利度,並加強警務人員培訓等,當中19項建議獲警方接納,接納比率由去年的六成增加至今年的七成三。

  被問到在警車安裝閉路電視的事宜,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自己支持所有可降低投訴數字的措施。梅達明則透露,已收到有關的士司機懷疑被警方使用過度武力後離世的投訴,雖然死因庭已有裁決,不過由於案件仍在處理中,故不便談及內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