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网上代退押金业务多人受骗 ofo:仅APP和电话可退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如今的“ofo小黄车官方微博”,几乎保持着每日一更的节奏,而在每一条微博下的评论区,“押金”绝对是高频词。
 
  15个工作日的退款流程,正在通话中的客服电话……随着网友ofo退押金的过程受挫,有人开始选择其他方式。近日,在号称“全国最大最活跃的闲置物品交易社区”的网络平台闲鱼上,出现多省市卖家开展的“代退ofo押金”业务,价格从0.01元到40元不等。粗略估计,超过100个卖家提供“ofo代退押金”业务,其中很多卖家都是通过实名认证,闲鱼上部分卖家页面上显示“信用极好”。平台上,有ofo退押金攻略、小黄车代退等,其中一个“ofo小黄代退押金”页面,售价35元,有66人想要。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花1元钱购买的退押金攻略,竟是拨打ofo客服电话——“拨打电话4000507507,记住这是你要钱的唯一方法。电话比较难打,要坚持打30-40次。”
 
  事实上,已经有浙江、上海多位网友因为代退押金业务被骗。浙江女孩小寒(化名)在闲鱼上找到一个卖家,售价30元,对方建议她加微信转款。小寒添加微信转款后,对方一直说在处理中,第二天干脆将小寒拉黑。
 
  ofo官方提醒:ofo的退押金渠道只有ofo客户端和ofo客服电话两个路径,其他不是官方路径,在此提醒用户谨慎,以免遭遇风险。
 
       ofo押金退还难:从秒退到3个工作日 再到15个工作日
 
  记者探访:武汉办公点仍在运营 管理部门:已就此与公司协商
 
  点击申请退款,15个工作日过去,APP却显示“退款失败”。近日,市民赵先生将自己的经历发至网上,吐槽ofo小黄车押金退还难。
 
  赵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近日,“小黄车押金退还难”遭到不少网友诟病,引发担忧连连。5日,记者探访位于武昌岳家嘴的ofo小黄车办公点,发现该处仍在正常工作,工作人员称,“人手有限”且“客服繁忙”,正最大限度保障用户的退款需求。记者获悉,管理部门已就此问题与公司协商,并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处理。
 
  APP上退押金遇麻烦
 
  11月初,赵先生在ofo小黄车APP中申请退款,希望将99元押金取回。此前,ofo小黄车是他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然而,他在APP上退回押金的操作却遇到了麻烦。
 
  “11月初,我第一次在ofo小黄车APP上申请退款,到了15个工作日,我查看显示退款失败。”赵先生只得继续在APP上申请退款。
 
  记者看到,12月5日,赵先生手机上的APP显示为:“99元,退款中,押金预计0-15个工作日到账,到账前可正常骑行。”
 
  “我尝试拨打客服电话,打了两次,都没打通。”赵先生说。12月5日,记者3次拨打ofo客服电话,电话里一直是忙音,均未接通。
 
  退款时间越来越长
 
  11月初,市民黎女士利用一网络支付平台缴纳押金,骑行小黄车后,要求退款。但是,她向支付平台的客服人员要求退款,均被告知不能由支付平台完成退款。
 
  “骑行的相关操作在网络支付平台上完成,为什么网络支付平台不能原路退回钱款。”12月4日,见向网络支付平台要求退款无望,黎女士只得在ofo小黄车APP上要求退款。
 
  此外有市民反映,11月15日要求退款,但是15天后,押金的状态依然是退款中。“15天过了,可是钱款依然没有到账。”为此,该市民在网上留言投诉。
 
  有网友回忆,曾经在ofo小黄车APP退押金称得上是“秒退”,当天操作,当天就能收到退款。“后来退款时间越来越长,从3个工作日,到15个工作日,到现在过了15个工作日都不见得退得回”。
 
  能不能退款,什么时候能够退款?成了让不少用户忧心的话题。
 
  ofo小黄车

  两种渠道退还

  仍在正常进行
 
  12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武昌岳家嘴的ofo小黄车办公点,现场仍有人员在正常办公。
 
  对于网友们反映的退款难问题,一位负责人称,目前部分用户要求退款,因人手有限,有时客服较繁忙且退款需要公司、银行审核,因此退款等待时间延长,但工作人员仍在最大限度保障该项工作正常进行。退押金发起次日起0-15个工作日会退回。
 
  “目前,ofo小黄车退押金正常,仍为两个路径:拨打客服电话和自行在ofo小黄车APP上申请退押金,网络支付平台上无法退款。”负责人表示。
 
  她称,对于退款,部分用户存在一些误解,有的认为是15个自然日能够退款,或将年卡的199元误认为是押金199元要求退款。
 
  “退款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用户年卡充值199元是活动优惠,不是押金。此外,押金退款过程中,APP建议将押金转为余额使用,这是用户自己选择,ofo小黄车不做强制、诱导,只是提供一种方式。”
 
  对赵先生退款失败的问题,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了解。
 
  相关部门

  11月已介入协商

  并向上级反映
 
  2017年,《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企业收取押金的,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并接受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企业退出市场前,要提前30天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按照协议约定退还承租人押金,组织落实投放车辆回收工作。
 
  “希望对押金的监管更严格,以便押金退还更方便迅速。”采访中,有市民提出。
 
  5日,记者从共享单车管理部门了解到,此前已经接到押金退还问题的反映,11月,相关部门已经与ofo小黄车就押金问题进行协商,并把此类问题向上级部门积极反映处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