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在港成立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報网

  

  「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成立大會暨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高峰論壇,今日在香港舉行,主禮嘉賓合照。

  揭牌儀式

  「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銘牌

 

  到場嘉賓為「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揭牌(视频)

 

         香港商報常務副社長張寶興(右),向湖南瀏陽經濟技術開發區代表頒授銘牌。

  聯盟副秘書長鄧明宇宣讀「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藍皮書。

  圓桌論壇

  【香港商報网訊】记者黄兆琦报道:由香港《經濟導報》和《中國海關統計》英文月刊共同牽頭發起的「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成立大會暨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高峰論壇,今日在香港舉行。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的政、商、學界、企業界知名人士,以及美國、澳大利亞、緬甸、尼泊爾、菲律賓、蒙古國、阿聯酋、馬來西亞等國駐港領事代表出席。

  目前已有16家機構成為「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的創始會員、理事單位及顧問單位。聯盟旨在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開發區、自貿區、保稅區、自由港打造一個高端常態交流平台,填補「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開發區、自貿區、保稅區、自由港缺乏常態交流機制的空白,為加強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合作,推動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集聚集體智慧。

  香港經濟導報社總編輯、「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理事長顏安生致辭時說,「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將以香港為紐帶,搭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界交流平台,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合作提供新的服務渠道,相信聯盟不僅能提供創新思路,也將為經濟合作創造新機遇。  

  主禮嘉賓與16家「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創始會員、理事單位及顧問單位合照

  顏安生:以香港為紐帶 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创造新机遇

  在「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成立大會暨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高峰論壇上,香港經濟導報社總編輯、「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理事長顏安生指出,聯盟將以香港為紐帶,相信聯盟的成立不僅能夠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提供越來越多的創新思路,而且也將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創造新的機遇。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特殊年份,也是國家設立首批經濟開發區三十四周年和第一批保稅區設立二十八周年的日子,中國自貿區誕生也屆滿五周歲。

  顏安生表示,中國經濟開發區、自貿區、保稅區、自由港正肩負著推動中國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使命。與此同時,香港在新一輪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也正面臨如何發揮好中國與世界溝通超級聯系人的角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進入到了一個新階段,以經濟開發區為重要切入點之一的國際合作更是引人注目。如何總結發展經驗,鞏固擴大合作成果,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面臨的課題。

  正是在這種特殊的背景下,香港《經濟導報》、《中國海關統計》英文月刊共同牽頭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旨在為「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的各類經濟新區打造一個高端常態交流平台,為加強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推動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集聚集體智慧。

  台灣省商業會顧問、現代財經基金會的戴肇洋博士以《從全球多極發展觀察「一帶一路」的本質及意義》為題致辭。

  廖群:新興消費、新興產業、新興城市將成為新增長點

  中信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博士,解讀中國內地今後5年的經濟增長前景。

  中信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博士,在「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成立大會暨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高峰論壇上,解讀內地今後5年的經濟增長前景與新增長點。他認為,內地經濟仍處於中高速增長階段,新興消費、新興產業、新興城市將會成為內地經濟的新增長點,但具體增長的點位很大程度上由中美貿易摩擦的程度決定。他又強調,內地經濟的問題和風險需得到正視,但不應被過分高估,中央政府的管控機制與能力,使得很多風險總體上更易於得到控制,而未必會導致危機。

  廖群認為,中國內地經濟的內需仍具中高速增長潛力,  潛力包括:城鎮化持續,從消費與投資兩方面推動增長;結構升級,升級意味著增長; 區域與國際性追趕,追趕催生增長;進一步改革開放,繼續釋放增長潛力。

  市場關注中美貿易戰是否真正停火,廖群估計,最大可能性是中美貿易戰不斷,但限於局部,因為美方以選舉導向的策略性動機為主,同時認識到貿易戰美國損失也很大。至於全面貿易戰的可能性較低,但不能排除 美方以遏制中國崛起的政治性動機為主,不惜經濟代價達到遏制目的。

  不過,既使在嚴峻情景下,廖群估計內地經濟增長速度仍將維持在中高速增長的低端,因為內地經濟已是內需為主,外需在整體經濟活動中比10年前大幅縮小,目 前淨出口佔GDP比重不到2%。此外,中央政府的財政狀況良好,財政政策還有較大的寬鬆空間,貨幣政 府也有一定的放鬆餘地,將抵消一部分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他又表示,貿易戰將激發國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發展,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市場 進一步開放,進而提升經濟活力,也將部分地抵消貿易戰的影響。

  廖群預期,內地經濟的3個重要增長點為 新興消費、新興產業、 新興城市。他預期內地消費的主導地位顯著增強,今後5年消費增長持續快於GDP增長1個百分點以上,佔GDP比重與對GDP  增長的貢獻度分別進一步上升至58%與65%。

  新興產業方面,廖群預期,至2020年,五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總產值達5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平均每年帶動新增就業 100萬 人以上; 新一代信息技術總產值超過12萬億元;高端製造業總產值達12萬億元;生物、綠色低碳與數字創意總產值達10萬億元。

  戴肇洋:近年来國際社會焦點已转向全球政治與經濟格局互動及變化

  

  台灣省商業會顧問、現代財經基金會的戴肇洋博士以《從全球多極發展觀察「一帶一路」的本質及意義》為題致辭。

  在由香港《經濟導報》和《中國海關統計》英文月刊共同牽頭發起的「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成立大會暨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高峰論壇上,台灣省商業會顧問、現代財經基金會的戴肇洋博士強調,分享發展利益原則,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概念,所追求的方向是需要透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參與,藉以達到促進各國經濟繁榮目的。

  戴肇洋以《從全球多極發展觀察「一帶一路」的本質及意義》為題致辭。

  2008年環球金融風暴之後,正如戴肇洋指出,全球政治與經濟情勢或互動朝向「多極」格局發展趨勢,呈現的現象包括:美國淡化國際社會領導鰲頭角色;中國加強東亞區域主導地位;德國扮演歐盟領銜任務;俄國透過軍事力道影響中東情勢。

  戴肇洋表示,中國提出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後,最近數年投入的資源增加,展現落實倡議的決心,除了引發許多國家接二連三響應參與之外,已經提高部分大國,例如日本、德國等國家之加入意願。目前共計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回應『一帶一路』倡議,這些國家人口約44億(約佔全球63%),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約佔全球的29%),佔全球貨物與服務貿易的24%。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戴肇洋強調,對全球政治與經濟格局互動及變化的影響,已成為這幾年來國際社會所矚目的焦點。

  在亞投行成立後,戴肇洋指出,中國大陸已經實質創造及主導一個國際金融組織,除了促進其貨幣加速國際化,以及金融市場更加透明化之外,在積極扮演領導開發亞洲地區基礎設施投資重要功能與角色的同時,也將提高在國際經濟舞台上所佔有之地位及貢獻。

  此外,戴肇洋認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從而產生的相關生產規格訂定、交易標準建立、商業糾紛仲裁、金融匯兌規範等方面,有助整合中國內地與亞歐非地區的國際貿易法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