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大公報》連發七文評港台選舉

2018-12-06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 香港《大公報》於11月28日到12月6日期間連發7篇署名“龔之平”的評論文章,論述日前揭曉的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和香港立法會九龍西區補選。該系列評論指出,台灣、香港的兩場選舉結果表明,政治操弄終究是邪門歪道。“拚經濟,謀福祉”才是大道正途,最終會贏得選民的支持。影響選舉勝敗的決定因素,不是政治手段,而是民心民意。
 
  11月24日的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民進黨執政縣市發生大翻轉,選前主打統“獨”牌、“反中”牌的民進黨輸得一敗塗地,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在民進黨盤踞二十年的高雄成功當選市長;11月25日,香港舉行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主打“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的“政治素人”陳凱欣擊敗反對派候選人,高票當選。
 
  評論認為,台灣的民進黨、香港的反對派都是編故事的高手,亦慣常抹黑對方。他們在選舉上做了很多“功課”,政治操弄的手法讓人眼花繚亂,他們什麼都想到了,唯一沒有想到的是:選民更關心經濟民生,早已厭惡政治操弄。
 
  在評論作者看來,選舉中,經濟融合是最大的民意。香港、台灣的產業都是全球產業鏈當中的一環,無論某些政客如何“嘴硬”,終究擺脫不了這個大背景。香港是祖國的“東方之珠”,台灣是祖國的寶島。港、台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謀發展,就必須敞開胸懷、張開臂膀,而不是像某些經濟體那樣以“優先論”排斥別人,只顧自己。
 
  與此同時,近年來中央也持續施行惠港惠台惠民政策。評論指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台灣與大陸走向統一,兩岸同胞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是大勢所趨。而從選舉結果來看,相關政策得到了廣大港台居民的強烈擁護和認同。
 
  評論認為,無論是香港、還是台灣,民眾都希望政黨及政治人物聚焦發展經濟、優先改善民生,而不是搞對抗、鬧分裂。香港和台灣唯有看清大勢、與內地融合發展,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思穩思安思進是最大公約數。”評論強調,沒有穩定的政治環境,也就沒有穩定的發展環境;失去穩定的發展環境,受害最深的必然是普通民眾。尤其在於,當今世界政經環境的動盪不安,港台居民更加明白,必須維護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任何內耗與政爭只會將香港和台灣推向落後衰敗的深淵。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評論引述中國傳統儒家文化對封建統治者的基本要求指,解決民生難題,需要台灣和香港社會盡快擺脫政治紛爭和社會撕裂,凝聚共識,加強團結,齊心協力謀發展。政治人物特別是執政者更要理性務實,以蒼生利益為念,聚精會神抓建設,攻堅克難拚民生。
 
  評論表示,首次參選的陳凱欣之所以能獲勝,不僅僅在於她打出“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的競選口號,還在於提出了許多切中要害回應民意訴求的主張和建議,引起了強烈共鳴。同樣,韓國瑜只身一人深入綠營,大敗盤踞高雄二十年的民進黨,也在於他撕下了“皇帝新衣”、點出了民進黨所不願承認的“高雄又老又窮”事實,以“拼經濟、顧民生”口號和政綱,深深打動了選民。
 
  “優質民主是價值取向。”評論指出,韓國瑜、陳凱欣在選舉中勝出,說明民眾認同他們所代表的價值觀,說明民眾期盼理性民主、健康民主、和諧民主,說明台灣和香港的政治生態都發生了積極向好的變化。
 
  評論解讀指,韓國瑜、陳凱欣選舉中不攻擊、“抹黑”對手,摒棄了水火不容的政黨之爭、候選人之爭,而以民眾利益為選舉訴求,說明他們對“民主”一詞有著更透徹的參悟,也體現出其民主素養高出對手一籌。更重要的是,他們顛覆了相互傾軋的“選舉文化”,引領“理性民主”新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發展是最樸素的道理。”評論總結指,無論是國民黨的大勝,還是陳凱欣的高票當選,反映了民心多種走向,包括期盼與祖國內地融合發展、厭倦政治操弄、期待民生改善、思穩思安思進等。一個不可忽視的民意昭示是:港台同胞希望分享祖國發展“紅利”、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已經充分顯現;日益強盛的祖國對港台的輻射力、走向復興的中國夢願景對民眾的引領力正在增強。
 
  “大勢不可逆,民心不可違。”評論最後強調,任何政治勢力和個人都不可能逆歷史潮流,更不可能脫離甚至悖逆民意而獨存。台灣、香港這兩次選舉的結果同樣說明:只有看清大勢,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佈局,才能發展,才能前進,也才能得民心。(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