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國也需要貿易休戰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葉建明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取得了停止相互加徵新關稅等共識。兩國元首一致認為,這次會晤非常成功,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

  貿易戰沒有贏家

  貿易戰沒有贏家,這句話準確地詮釋從3月份開始的中美貿易戰。

  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貿易出口國,而美國作為中國出口商品最大的國家,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不言而喻。所以中國在貿易戰發生以來,一方面強調,中國會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一方面以極大的努力,希望以和為貴,通過理性、平等的對話來解決爭端。

  美國並沒能成為這場開打半年多的貿易戰贏家,其國內諸多問題沒有因為貿易戰而解決,相反,隨貿易戰的繼續,美國經濟的弱點不斷顯現,威脅美國經濟增長,影響民眾生活已開始成為「進行時」。特朗普起初是以「貿易逆差」為由對中國舉起加徵關稅的大棒,但事與願違。據美國統計局的數據,10月份美國商品貿易逆差達創紀錄的772億美元,較上月增1.3%。這是美國貿易逆差連續第五個月擴大。而經濟學家認為,由於計劃中的財政刺激措施,逆差可能會進一步擴大。特朗普政府稱,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將幫助製造業回歸美國工廠,但同樣事與願違的是,一些已將製造業務遷回美國的中小企表示,貿易戰給他們帶來的是傷害,而不是幫助。他們是否要擴大美國生產,要看貿易戰是否結束。而美國最大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日前宣布大規模裁員和關閉數家工廠,也將部分原因歸咎於特朗普的貿易戰。

  農業州是特朗普競選的重要票倉。農業也是中美經貿合作最早開始的領域之一。自2001年以來,兩國農產品貿易額年均增長15%,其中美國對華出口額年均增長17%,長期保持貿易順差。美國方面統計,2016年中國是美國農產品第二大出口市場,佔美國農產品出口的15%。每個美國農民平均向中國出口農產品1.2萬美元,從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貿易戰中,據統計美國農產品出口中國短期內銳減45%。美聯邦政府的數據更估計,中美貿易戰會導致美國向中國的大豆銷售量與前一年的豐收季相比下降94%。

  美國吸引外資也遭遇「滑鐵盧」。今年上半年,中國超過美國,首次成為全球第一大外資目的地。去年美國吸引外資額雖然同比下降了40%,但仍以2754億美元居各國之首。然而,在美國對外國投資實施更為嚴格的投資審查以及美國對外貿易關係不確定等因素影響下,今年上半年,全球對美國的投資流量大幅下降73%,跌至460億美元,美國也從第一大對外投資目的國跌落到第三位。

  美經濟及軟實力均恐受損

  另外,美國原希望在貿易戰中孤立中國,結成一個對付中國的同盟,不想這一盤算也落空。美國的盟友紛紛反對美國的貿易保護,拒絕選美國站邊。中日、中印關係緩和,新加坡與中國升級自貿區,以色列戰略港口向中國出租……中美貿易戰中可能導致的貿易空缺,更多國家有心填補。一個世界上最大的,而且還在不斷成長的市場,任何負責任的國家政府都不會放棄。

  雖然美國今年經濟形勢有向好的苗頭,但整個全球經濟不穩定,加上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增加,一旦走向激化,打斷美國經濟上升勢頭將難以避免。10月以來,美國股市、債市大幅波動,很大程度上體現市場的擔憂。

  從政治因素來看,兩年後的總統大選,特朗普需要交出經濟答卷。而中期選舉共和黨失利,對特朗普是一個警訊。從8個多月的貿易戰來看,特朗普不僅沒有佔到便宜,反而馬失前蹄。這樣的帳,特朗普這位商人總統不可能不會算。

  國與國的關係本質上是利益關係。中美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國改革開放40年,大量美國企業與中國做生意,到中國投資。如果某一方無利可圖,中美貿易早已結束。因此,中美之間必然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貿易戰中受傷的不可能只是中國而美國毫髮無損。一個月前,是特朗普主動給習近平打電話,本次晚宴與會晤也是特朗普主動邀請。可見形勢比人強,感到疼了才會找醫生。

  所以,這次中美領導人會談,尋求一個互利共贏而可解決貿易爭端的方法,雙方都是贏家,對整個世界也是通贏。這次會晤為今後一個時期的中美關係指明方向,有效阻止了中美經貿摩擦的進一步擴大,而且為雙方合作共贏開闢了新的前景。從新華社播發的新聞來看,中國政府有信心將按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緊磋商,努力推動雙方經貿關係盡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合作共贏。本月,中國將召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從習近平主席今年在各地談論改革開放的決心來看,中國必將會提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思路、新舉措,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一定會開得更大,令全球受益。解決貿易衝突,中國誠意十足。美國呢?有人擔心美國會不會再度漫天要價,出爾反爾。如果是這樣,相信受影響的將不僅僅是經濟,美國軟實力遭受的損失也將難以彌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