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宜收緊《旅館業條例》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項目主任 吳健華

  在今年5月、7月、8月和9月,港九新界、離島相繼發生有青年男女在公眾地方進行性活動的新聞,令公眾嘩然。而除了青年男女,刻下更有新婚夫婦因買不到樓,結婚後仍要分開居住,莫說培養夫妻感情,就連想「造人」傳宗接代也難。

  恐影響市民生活

  可是,特區政府卻打算收緊《旅館業條例》,以公契是否准許單位進行商業活動、鄰近居民意見為理由打擊本地賓館,令本地賓館供應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少,使一群未婚、沒什麼經濟能力的青年人和「分居」的新婚夫婦的性活動自由空間因而被剝奪。

  支持修例的人,也許會以為與己無關,因為他們可能不需要為尋找地方而煩惱,但他們卻或沒想到當政府修例後,打擊的除了是市區的賓館外,還會牽連我們的「集體回憶」--離島度假屋,到時度假屋大量減少,離島酒店房間租金大幅漲價,香港許多沒錢出埠旅行,只能放假時一家大小去離島玩兩日一夜的市民,便只好睡沙灘了。

  香港人的衣、食、住、行,其中最引起民怨的,便是住和行,皆因在政府諸多干預下,擾亂了整個市場的正常運作。以港珠澳大橋為例,如果一開始政府沒有限制,讓非尅旅遊巴隨時進入,第一時間將旅客送到香港不同地方,便不會出現旅客迫爆東涌的情況,東涌現在人頭湧湧,始作俑者正是政府,與旅客本身何干?但現在香港人卻很奇怪,不去思索問題的根源,只傾向以情感來考慮問題,不但邏輯欠奉,甚至矛盾非常。

  一般住宅也有滋擾問題

  就如反對賓館或民宿的人來說,他們所提出的理由,大多都是說會引起安全問題和對居民造成滋擾,但假如我有很多朋友,我又非常慷慨好客,每天都不收取費用讓朋友輪流在我單位居住和使用大廈設施,有人能提出反對嗎?明顯沒有。既然如此,那為什麼收費便會即時惹來安全和滋擾問題?

  有牌酒店的安全系數難道已經達到從來無罪案發生的程度?消防署、屋宇署經常要私樓、工廈改善設施和修葺,難道完全沒有意外?至於滋擾,香港樓宇密密麻麻,經常都會有人投訴,說被鄰居吵架聲、拜神,甚至隔壁住了個傻佬夜晚發出噪音所滋擾,公共屋就更多這些投訴,與租約是長是短有什麼關係?

  因此,為了保護香港基層夫婦和青年繼續享有性活動的自由空間,為了避免香港出生率繼續下降,為了避免外國旅客因不夠房間而減少來港旅遊,為了香港的旅遊業、零售業、服務業不會被打沉,獅子山學會建議政府不要收緊《旅館業條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