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島內轉拼經濟 美強打政治牌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报

  「九合一」剛落下帷幕,外界對民進黨的聲討還未平息,美國人又來台海搞事了。參議院日前通過所謂「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草案,鼓吹美國總統應定期辦理對台軍售,還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

  仔細一看,怎麼有種熟悉的味道。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簽署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不就是鼓勵美台高層互訪解禁;繼而年中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不就是鼓吹加強美台軍事聯繫,叫囂美台聯合軍演麼;此次新法案不過就是具體到對台軍售,但還是原來的味道:挑釁一中。

  台灣小心「老友」插刀

  話說,人要與時俱進,華盛頓的政客們怎麼一招走天下呢。畢竟,「九合一」結果已證明,搞政治鬥爭、以激發台海矛盾來禍害台灣不被選民所認同,拼經濟、拼民生才是首選。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在選前打出的包括加強美台軍事互動、叫囂美台全層級互訪、指責大陸干預島內選舉、美科研船停靠高雄港、美國艦艇頻頻穿過台海等「台灣牌」沒。如今看來,美國因素沒有奏效,奏效的是台灣民意。務實的台灣人不想再成天喊口號,不想再搞意識形態,不要重回冷戰時代了。美再推新涉台的背後,到底是某些美國政客?急,還是島內「急獨」分子?急呢?值得玩味。

  更重要的是,經過「九合一」選戰,島內對支持「九二共識」的主流民意更加穩固,民眾對「台獨」為首的破壞兩岸一中行為極為反感,因為這不僅擾亂了台灣社會,更對台灣經濟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美國好事之徒一邊挑起貿易戰,殃及不少台商,另一邊則要是台海颳風起浪,這是要無牌可打還是要把「台灣牌」打爛?

  退一步講,一直以來,美國對台軍售都是美國想什麼時候賣就什麼時候賣,想賣什麼就賣什麼,頂多是顧及大陸的壓力排除先進武器。而且,對台軍售既然是張牌,肯定是政治意義大於商業意義,該什麼時候打出肯定都有考量。如果變成了定期性動作,先不說台灣敢不敢接,如此挑釁一中,是要從根本上破壞中美關係嗎?正如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所警告的那樣,如果一個中國的框架被打破,中國政治家沒有妥協的空間。

  因此,此法案所謂的「定期對台軍售」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狡猾的特朗普何須你們操心。相反,鼓動該法案的還是賈德納及盧比奧那幾位台當局的「老朋友」,這幫人一直以來就宣揚護台,充當台當局的「傳聲筒」,在美國會興風作浪。只不過,這些友好「幫助」到底是護台還是害台,恐怕只有台灣人民心裏最清楚。

  鍾智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